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指责“付费指路”不如方便旅客出站

发稿时间:2018-08-11 10:59:00 作者:张立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二期工程建设启动,今年1月建成投用的重庆西站周边部分路段封停,乘客反映出站不便,甚至出现很久不见的“付费指路5元一次”业务。对此,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西站派出所民警9日表示,接到举报后,警方已经开始积极收集“付费指路”情况资料,核实后将采取相应措施。(8月10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一直倡导的价值观之一。为陌生人无偿指路,这是很简单的小事,只是举手之劳,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乐于助人行为。一些人把指路当成一门生意来做,收费给别人指路。毫无疑问,这种行为显然违背了社会价值观,属于一种有失美德的行为,令人不齿,也是引起社会争议的地方所在。

  但是,从法律角度说,“付费指路”的做法并不违法。一方面,替陌生人指路不属于公民的法定义务,可以无偿替别人指路,也可以不替别人指路,这完全是人们的个人选择。另一方面,只要明码标价,双方你情我愿,没有欺诈内容,那么就是正当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信息交易,是陌生人花钱购买指路信息,并没有损害到任何人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火车站出现“付费指路”这样不符合社会道德价值观的生意,归根结底,不是这些指路人没道德,而是火车站出站路标不清晰,让很多旅客尤其是首次来重庆的外地旅客,分不清东西南北,找不到出站口,只能找人问路,求人帮忙。从这个角度说,“付费指路”生意诚然不符合社会美德要求,但对出站的旅客来说,终究是获得了帮助,方便了他们出站。如果没有这些“付费指路”人的存在,就会给广大弄不清方向的旅客出站带来极大的不便。

  因此,要从根本上铲除有悖社会美德的“付费指路”生意,关键不是用法律手段禁止“付费指路”,而是火车站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方便旅客出站。首先,火车站在工程建设期间,要及时完善路标建设,设置足够量的出站指示牌,用清晰的路标、出站指示牌指引旅客出站、方便旅客出站。其次,火车站可以设置指路志愿者,或者在出站口设置咨询窗口、引导窗口,为不知道如何出站的旅客无偿指路,或者在出站口直接用语音进行出站提示、指引,让所有旅客不需要求助陌生人就能顺利出站。

  总之一句话,当旅客对指路失去了需求,“付费指路”生意也就失去了生存土壤,自然而然做不起来。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