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异烟肼毒狗”是一种以恶制恶

发稿时间:2018-08-10 10:38:00 作者:何勇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于养狗的话题,总是容易引起争议。最近,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就在朋友圈刷了屏。文章说,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有益无害,对犬类却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按0.15g/kg进行投药,90分钟内必死。并介绍说,俄罗斯有用此药大量捕杀流浪狗的先例,最近异烟肼开始被一些中国人用于小区投放,针对的是未拴绳的狗。(8月9日《新京报》)

  关于“异烟肼毒狗”的微信文章,之所以会朋友圈刷屏,是因为它戳准了大众眼球——近期,我国多地曝出宠物狗伤害儿童、老人等事件,宠物狗伤人的原因多是狗主人在遛狗期间没有拴绳。而“异烟肼毒狗”的做法,之所以被一些老百姓接受,同时被一些小区效仿,也是因为人狗矛盾越来越大,甚至于暴力冲突越来越激烈;再加上,“狗是真狗,疫苗不一定是真疫苗”的现状,使得一些人和一些小区矫枉过正,在对狗的恐惧之下,宁可错杀一百,也不能漏过一个。

  事实上,不管人狗矛盾有多么严重,不管我们防范宠物狗伤人的形势有多么紧迫,“异烟肼毒狗”的简单粗暴做法,都是不能提倡的。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养犬市民容易做出遛狗不拴绳、不清理粪便、不避让老弱病残孕等不文明行为。但是,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并不是我们可以肆意毒杀狗的理由。我们有理由要求广大养犬市民文明养犬、维护公德,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任意处置他人的私有财产——宠物。

  进一步说,“异烟肼毒狗”其实是以恶制恶。正如一位律师所说,蓄意破坏他人的私有财产,不但应该受到谴责,甚至是违法行为。尤其是,如果“异烟肼毒狗”误伤、误毒了拴了绳子的无辜之狗,更是在损害他人财产;如果异烟肼被小区里的小孩子捡起误食,虽然可能无害,据说也有一系列较大的不良反应,这样的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总之一句话,“异烟肼毒狗”背后暗藏着不小的法律风险与安全隐患。有药剂专家还表示,异烟肼主要用来抗结核的,属于处方药,因为它是一种抗生素,具有一定肝毒,所以不能随意售卖,随意出售是违规的,用于毒狗,恐怕也属于违规使用。再说,以以恶制恶的方式来敦促文明养犬,往往会事与愿违,因为方式方法不文明、不正义,导致的结果也极可能不文明、不正义,居民与狗主人之间发生了那么多暴力冲突,早就说明用一种不文明对抗另一种不文明是荒诞的。

  至于不文明养犬行为,还是应将它交给法律法规、制度措施来拯救。比如济南自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养犬计分制”管理办法,对于犬主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违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被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扣满12分,犬只将被没收,待犬主人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后,才可将犬只以领养的方式带走。目前已收到不错的治理效果。治理不文明养犬等社会顽疾,制度创新与精细化管理,才是好的突破口。(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