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近视不应成为每个孩子的“标配”

发稿时间:2018-08-06 15:31:00 作者:胡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中新网 8月2日)

  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旨在从国家层面、政策层面来缓解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升高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国高中生的近视率超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如此高的比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国家有必要采取措施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

  除了惊叹于当下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如此之高以外,其背后的原因更是值得深思,这是制定防控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总的来看,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不断增大的学业压力,二是不断普及的电子产品。

  一方面,中国儿童青少年普遍面临较大的学业压力,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想让自己的孩子更优秀,不断地给孩子增加了学业负担,前段时间曝出的“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和“暑期各种补习班异常火爆”的新闻都反映出了这样的问题,孩子花在各种作业上的时间大大增多;不断增长的高考人数让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面临更大的学业压力,为了能在“高考大军”中取得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他们每天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在做各种题上面,甚至有深夜在被窝里开着台灯看书的情况。

  另外一方面,不断普及的电子产品让儿童青少年们“爱不释手”,手机、平板、电脑等等都成了信息时代儿童青少年新的“玩具”,很多儿童青少年整天拿着电子产品或是打游戏抑或是看动画片,用眼过度的情况经常发生,近视的可能性也就随之提高。

  从这两方面的原因来看,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不仅是将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标准,更多地还是要依靠社会、学校、家长等多方的有效协作。防控近视政策只是第一步,如何减轻儿童青少年的学业压力、合理控制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建立有效的近视防控档案和机制等都是各方所要面对更多具体的问题。只有真正做到这些,才能让明亮的眼睛成为每一个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标配”。(胡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