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助“云旅”时代驶入快车道

发稿时间:2018-07-03 14:51:00 作者:杨永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上午,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至楚雄、大理铁路开通运营,以大理为中心的滇西地区正式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7月2日 新华网)

  在暑运开始之际,历经5年半艰苦建设的昆楚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滇中与滇西从此以“时空同城”姿态携手迈上发展“快车道”,云南4700万各族人民无不“喜大普奔”——这是三迤人民祖祖辈辈期盼千年的民生盛事!这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云岭大地的生动实践!这是先行奋斗的云岭儿女向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礼物!

  彩云之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自古聚居着众多民族。不少民族地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人民生活贫困,云南也因此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从侧面折射出了云南铁路发展滞后状况。如果是沪昆高铁的开通运营改变云南不通高铁的历史,而现在开通的昆楚大铁路则是加快云南“高铁+”的触角延伸,进一步做大做强高铁“朋友圈”,让滇西8个州市人民从此迈进“轻关易道、通商宽农,人悦其行、货畅其流”的美好生活新境界,也让更多的“外人”拥抱、体验到云南悠久的历史文化、绚丽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机勃勃的绿洲生态、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看苍山横卧盘旋,望洱海渔火点点。昆明至大理由原来的6个多小时变成两小时内到达,而大理作为云南最早文化发祥地,是旅游热门指数最高的城市之一。苍山洱海畔,白墙青瓦间,置身其中方能体会“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到底为何物。白天游览苍山洱海、崇圣寺三塔,晚上不妨流连古城酒吧。到了大理,可别错过白族三道茶,海白菜、海稍鱼更是离开大理很难再见的美食;如果胆量够大,还可以挑战生皮生肉、竹虫蚂蚱。要是时间充裕,那就到鹤庆县体验下扎染和银器制作;如果是摄影爱好者,还可以顺便去西草海观鸟。

  当然,如果到了楚雄、或者南华,不妨下车顺便吃个便饭。不为别的,没吃顿野生菌如何敢说到过云南?松茸、牛肝菌、鸡枞、干巴菌,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在云南吃野生菌不仅是因为这里的野生菌更便宜,最重要的是松茸、鸡枞等野生菌至今无法人工栽培,要吃新鲜的还得在云南。倘若赶上火把节,那便不妨在彝人古镇住上一晚,打跳也好、痛饮也罢,云南无名酒,但家家户户自酿的玉米酒口感那叫一个赞。如果行程不紧,也可以去周边逛逛,禄丰恐龙谷对孩子们来说也独具吸引力,毕竟电视里的恐龙与真的恐龙化石可挺不一样。

  可以说,高铁的开通,契合新时代滇西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期待与诉求,也将成为云南旅游发展的强劲助推力。不仅如此,昆楚大线为内陆开启国际市场之门,直接带动“蜀身毒道”沿线经济,更是内陆通过缅甸、泰国、印度、中亚等线路打开东南亚市场,带动西南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国际接轨,打破制约云南经济发展瓶颈的关键之举。同时,将中国高铁技术应用到中缅国际通道当中,也为惠及邻国利益,推动文化交流奠定基础。

  铁军策马斗天地,敢把天堑变通途。不得不说,高铁的强势“袭”来,云南发展格局已悄然改变。与高铁牵手,不仅解决了昆明到大理的交通拥堵问题,而且随着乘坐动车人员的增加,对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保护绿水青山,促进云南绿色发展意义非同凡响。(杨永全)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