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多修政德 让民心安

发稿时间:2018-06-21 09:04: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条公路,去年造了今年修,大洞小洞不停地补;一种督察,你来“蓝天白云”,你走“乌烟瘴气”;一种拆迁,数据每年多多的“长”,“楼王”却是稳稳地“居”……在工作中,究竟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还是打着为民的幌子搞各种“小动作”,检验着价值导向,也折射出政德问题。

  “政德贯乎心,藏乎志,形乎色,发乎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努力新作为,激发了党员干部正德为先、仁政为民的活力。然而,“任政不问政德,为官不求价值”,这种新表现提醒我们——不修政德,亡於不暇。

  现实中,政德不修者有三类人。一类是“不为之人”,其身在岗位、眼朝屏幕,专注于私、无心于公,“上朝”只盼“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一类是“乱为之人”,这种人喜欢“秀政绩”“出彩头”,为面子让人“挑灯夜战”,为指标让人“填海造田”,为荣耀请人“创造业绩”;一类是“难为之人”,他们得陇望蜀、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老觉得“风景在别处”。凡此种种,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利己大于利民”“形式大于内容”“官气大于人气”。

  政德好不好,关键要看百姓脸上是哭还是笑。若片面追求“个人价值”,忽略甚至不在乎群众感受,这就是政德出了问题。政德不修,民心岂安?扁鹊曾言:“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政德缺失者,当修“三字”。

  一修“忠”字。“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南宋民族英雄岳飞,毕生以“精忠报国”为信念,驰骋沙场,屡立战功,最后终于求仁得仁,竭尽忠诚。新时代何以修“忠”?在“两学一做”中铸信仰之魂,在不忘初心中撑信念之柱,在砥砺奋进中炼精忠之身。以钟扬教授为镜,看自己的双手为民做得够了没有?看自己的双脚为民走得够了没有?看自己的智慧为民尽得够了没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前提,确保两脚落地;以过硬的本领能力为保障,确保双手在抓;以崇高的精神境界为追求,确保把民牢记。

  二修“责”字。心中有责,就会严守公德,一路前行。廖俊波在政和工作期间,曾经3天跑4个城市、会见6批客商;杨汉军在生命的最后10天,辗转亚欧5城、行程18000公里、参加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24场、乘坐红眼航班3趟、批阅文件30多个。他们就是尽责的典范。何以修“责”?把高度的责任感转化为干事谋业的紧迫感。以务实之心为民服务,以谋事之心为民分忧,以创业之心为民谋福;以公正之秤用权,把权力用在该用的地方,做到不碰底线、不越红线,依法办事、以身作则。

  三修“清”字。“清”,即是廉。百行德为先,任政廉为首。包拯一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他在端州任知州,整顿吏治,打击贪污,深受百姓欢迎,离任时当地精制一好砚相送,他都婉言谢绝,“不持一砚归”。无论为人为官,就当一生正气、两袖清风,就该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修“廉”,就是“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常照镜子,从镜子里透视自己、反省自己、改进自己;常写日记,在日记簿里记录功过、自我勉励、自我警惕;常洗身体,用清水洁净贪婪之垢、剔除非分之想。“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心中有德,就会不贪不占;心中有戒,做人自有底线。

  为官政德好,百姓齐欢笑。这是永恒的话题,也是不变的真理!(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