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校长的眼里应该“众生平等”

发稿时间:2018-06-21 08:32: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篇《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2018届的一名毕业生,他在文中写道:“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6月19日中国之声) 

  与此同时,因一则“连续8小时为学生拨穗”的新闻,浙江树人大学62岁的校长徐绪卿火遍朋友圈。客观而言,“树大校长”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可这些“应该做的”在一些高校里,倒成了可以打折的操作。

  大学是人文精神的栖息地,不管社会把人分为多少层级打上多少标签,在大学师者眼里,“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没有人格高下之分。若师者眼里“只有10%优秀毕业生”,由不得社会对你口诛笔伐。同时,若期望毕业生能把大学的人文精神和母校的特有气质带到社会中去,显然,大学老师也该是社会好风气的源头活水。

  有人说,大学毕业典礼是最后一课。“仪式教育”也是这堂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可别小瞧了握手、拨穗、合影,对校长而言,为某个学生发毕业证书是“多少分之一的工作”,可对具体某位学生而言则是“百分之百的毕业课”,这一课在教室里看校长和优秀毕业生的仪式,对自己而言不完整。同时,学生难免会生出一种学校咋就视我为“可以忽略的沉默大多数”的消极情绪?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只为“10%优秀毕业生”亲手发毕业证书,说法是“考虑到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的制约”,但事关学生毕业的人生重要经验体会,作为主办方的学校,应做周到考虑,真正“以生为本”,以全部学生利益为准。一所大学的校长,往往是这所学校的精神代表。大学校长的身上,人文精神是最不能缺少的。在学生眼中,校长成为校长,不是因为你的学术有多强,而是因为你能把“大学之道”言传身教给学生。这些年大学校长们越来越重视“毕业致辞”,此为立言,而大学校长们传承至今的为每名毕业生拨穗,此为立德,两者皆不可偏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道,是容不得师者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哪怕是毕业了,有的学生成为社会精英,有的学生泯然众人,也不可厚此薄彼,甚至校庆时只盯着少数几个高官富豪校友。大学守不住这个底线,在大学精神上得了“势利病”,焉能称其为“大学”?(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