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多跑一次”做好加减法换取乘法

发稿时间:2018-06-20 14:00: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环境,江西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优化企业注册开办工作三项改革,打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组合拳。据介绍,“减证便民”行动决定取消调整30个省直部门共182项证明事项。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前要办一些事非常的不易,求爹爹告奶奶,办一个事要找多个部门,盖上多枚公章。随着“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加大,实行线上线下“一窗式”办理,使办事时间大为缩减,办事效率不断提高。“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既做好加减法,又做好乘法。

  做好减法。将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废止,不再需要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江西省本级674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其中原来最麻烦的户口迁出和公积金提取等事项实现“只跑一次”。群众和企业办事无须到多个部门,也无须盖多个公章,只要将资料递上去,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审核,综合之后就能得出结果,对符合程序事项快批速办。事项的缩减带来的是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的减少,也是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有效遏制,更显得公平公正。

  做好加法。办事部门和办事程序减少,带来的是效率的大提升,少花成本多办事,用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快捷的服务。与此同时,政府部门的责任更加重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就要多跑路,从原来的“人办”到主要由“网络办”,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政务”的服务模式,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政府工作人员从台前到台后,整合信息,各部门之间互相协调,一环扣一环,由原来的“要我办”到“必须办”“快速办”,形成一种倒逼机制。

  换取市场乘法。“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的是“市场乘法”,群众和企业办事快捷高效,工作效率快速转为经济效益,换来的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大提升,更加有力的促进经济的发展。

  实现“最多跑一次”是一次重大的改革创新。其不仅是信息化技术的创新,也是为民服务方式方法的创新。放权利民、简政为民,改进作风、转变职能,变“繁”为“简”,少跑路、不跑路、办成事,由此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值得点赞。(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