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严整低俗文学网,净化网络文学空间

发稿时间:2018-06-19 14:18:00 作者:江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文学传播秩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部署各地从5月至8月组织开展2018年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络文学作品导向不正确及内容低俗、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侵权盗版三大问题。据介绍,目前,专项整治行动进展迅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还协调相关部门关闭400余家境内外违法违规文学网站。(新华网)

  随着时代发展,文化传播与阅读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网络时代的全面到来,文化传播与阅读方式已由“纸质时代”逐步向“网络时代”过渡。所以,网络文化自身传播在站位、角度与高度对人思想意识的引领已日益凸显,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如何确保网络文化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一些低俗文化网站为谋取自身利益,在站位、角度及内容导向上出现严重偏差,低俗、色情、暴力等低俗文化成为网站“主流”,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甚至导致违法犯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而青少年犯罪80%与网络有关,泛滥的网络低俗文化、网络暴力、色情游戏等,使部分青少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而走向犯罪。国无法不成体,文无律必生乱。加强网络文化传播的引领与监管,不仅是关系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关乎社会发展进步与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要事。

  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应制定并落实好网络文化监管与惩治机制体制。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部门负责人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12月,国内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132.7万种;各类创作者约1300万人,签约作者近70万,而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78亿人,差不多占网民总数的一半。可见,当今网络文化已经成为当下文化传播与文化引领“主渠道”,没有一套完整完善的市场监管与惩治机制,在市场利益“趋势”下,各类文化“低俗品”必将充斥网络市场,造成市场混乱与不良影响,误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知与人生导向。网络文化监管必须制定切实有效监管方法与措施,强化惩治力度,让从事低俗文化者、文化侵权者等付出资金、个人信誉等高额代价,让欲违者“望而却步”。

  两部门整治关闭400余家境内外违法违规文学网站,彰显出党和政府对网络低俗文化整治的信心与决心。相信,引领与影响时代发展步伐的网络文化,必将重现于百姓与广大青少年视野,还网络文化发展良好、天朗气清的广阔空间。(江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