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零售让传统电商或成“前尘往事”

发稿时间:2018-06-19 10:28: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猫的“双11”,京东的“6·18”,早已演绎成全民购物狂欢。从马云提出新零售,到阿里全面推进人货场重构,新零售在“6·18”最终变成消费者眼前的实景拼图。“线上线下一盘货,线上下单买遍全球”的消费体验迭代的背后,是中国传统电商业一年多新零售运动的最直接体现。(6月17日中国经营报)

  当线上“买买买”和线下“购购购”唱出和声部的时候,这两个看似此消彼长的冤家对头,终于在新零售的版图上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寻找到了共生共荣的涅槃之路。 

  一盘货、全球购,“双11”如果说是线上狂欢,“6·18”则是新零售秀场。就像商务部在不久前的例会上说的,以阿里巴巴新零售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加速引领中国消费转型升级。业态多元化、供给全球化、区域协调化、服务高质化,正成为“中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四大趋势”。消费拉动型增长,对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来说,大概是“求贤若渴”的理想模式。

  数据可能超过想象:比如6月1日零点正式启动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季后,仅过13分钟,天猫服饰行业的成交额就超去年全天;开场10分钟,苹果、海尔、美的、奥克斯等成交额纷纷破亿;生鲜开场35分钟打破去年全天成交额,1小时卖出54万只小龙虾……来自京东的数据称:6月1日至16日,沃尔玛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250%,永辉同比增长150%,永旺同比增长120%,鲜丰水果更是同比增长700%。在这些刷新记录的数字之间,很多人留意到一个特别的现象——新零售正在促成传统电商与线下零售之间的深度融合。

  实体店的惨淡、纯电商的瓶颈,让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成为业界的可能;顶层设计的架构、网络硬件的支撑,让转型升级的新零售成为决策的宠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显示,中国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位居世界第二。“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电子支付,潜移默化的电子消费习惯……在合力效应下,新零售山呼海应、拥趸云集。

  这是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无界狂欢”,这是互联电商与实体的“业态革命”。从西安、武汉、成都到上海、北京、广州,新零售的愿景未来正在催化“新零售之城”的竞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线上是更方便的购物,线下是更便宜的商品;线上是更高效的选择,线下是更体验的服务——当消费体验逐步优化为创新的生活方式,新零售就不再只是商业概念和商业模式的改造,而成为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条现实路径。

  新零售让传统电商或成“前尘往事”,而“6·18”大概仅仅只是个华丽的开始。(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