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刻印在脑落实于行

发稿时间:2018-06-18 07:3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这件事就是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保护一直十分重视,历次国内调研和历年全国两会,生态保护问题都是他关注的重点,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不是简单的记住,而是要记牢,时时刻刻记在心里,把其当作座右铭,想问题、搞调查、作决策都应紧紧围绕着生态文明这一主题而展开。刻上印记是为了更好的行动,将建设生态文明放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从目前看,经过多年的整治,我国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优良天数比例明显提高,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但环境的改善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抓紧抓紧再抓紧,既要进行全面的防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又要堵塞漏洞,深挖细查,把一些暗藏的污染源挖出来切除掉;既要从大处着手,关闭严重的污染企业,对带有污染的企业进行更新改造,转型升级,尽快达标,同时也要从细处下手,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分类处理,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排放。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一件事情办好。整治环境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通过整治,使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干净、更生态、身体更健康。

  良好的生态环境,除了凸显生活环境上的优越之外,还在于发展优势,此种优势后劲足,可持续性长,形成良性循环。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为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通过创新改造升级,将废气废水废渣进行利用;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尖端产业,技术含量更高,效益更加明显,不仅极大的改善了生产环境,而且也改善周边的环境,做到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尤其是在农村大力发展林上林下经济,开展植树造林,种药材,种果树等,等于建造了一个个绿色银行,不仅如此,利用美丽的景,奇异的山,纯净的水,开展乡村游是农民致富和脱贫解困的重要通道,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为例,2017年,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产生68万就业岗位,带动45万农民致富增收,带动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记住记牢,更要落实于行动。如何抓落实?首先要从思想上进一步端正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图一时的利益,而损害长远的利益,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是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再次要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严格领导干部终身追究制、一票否决制、河(湖)长制,层层传导压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用铁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绿色发展提出新要求,也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指明了方向,“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再次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