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带一路”开启上合发展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6-11 14:3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风阵阵,飞帆渺渺。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范式,有助于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合作组织有着天然的联系,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对接发展战略,提速“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5月,中俄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见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园、中国和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以及中俄蒙经济走廊,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项目等等,都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速。

  共商、共建、共享,织密“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推动各参与方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比如设施联通,中吉乌公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以及途经中亚和欧亚地区的中欧班列等等,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织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落实离不开沿线国家人民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在习近平主席关心下,青年交流营、“科技伙伴计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体验等合作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有助于拉近人文交流合作,筑牢上合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带一路”建设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21世纪时代潮流。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有助于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让丝路精神注入上合新内涵,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联动式发展的坚实步伐。(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