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合力抬车救人彰显城市道德力量

发稿时间:2018-06-08 11:15:00 作者:鹿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7日上午,江西南昌朝阳大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被压在一辆SUV下面,现场情况一度十分危急。随后,路过的车辆驾乘人员纷纷出手相助,十多名市民迅速围拢过来,大家合力将车抬起,把压在车底的男子救出。如此一幕,让人感动、由衷点赞。

  众人拾柴火焰高。救人是好事,可是处置不好就有可能惹来坏事。舆论上“倒把一耙”的情况并不少见,若换作是你,是会选择过而不见,还是选择“冒险”施以援手?

  行善不应列入风险,风险也不应成为阻止或削弱行善的理由。“一人有难,多方支援”,合力抬车的市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意义,彰显了“英雄城”的道德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我们明白,一个人的道德不靠言语装饰,一座城的道德不靠口号美化。在他人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这既是自我道德的基本修养,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道德素养。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人心的冷漠让人绝望,让人愤怒,也让人失望透顶。与之对应的就是道德的不彰显和弱势,自然就疲软得很。我们应客观看待,在平凡之处也是能够看到道德彰显的力量,这不仅会推动事件往好的方向发展,也会鼓舞着更多的人向善向好。

  榜样从何处来?正是来自我们的生活,来自我们周围的人。道德绝不是飘渺的物,它是一盏灯,它是一团火,它是我们心中的明镜。处处细节均可见。(鹿萍)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