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家庭寄养宠物”更舒心、安心、放心

发稿时间:2018-06-07 15:20:00 作者:李思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饲养宠物现象的普遍,因为短途外出带来的宠物寄养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除了将宠物寄养在专门的寄养中心,现在私人主导的“家庭式寄养”方式正在悄然兴起。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家庭式寄养”以收费低和距离近等吸引众多寄养者尝试。但“家庭式寄养”期间一旦宠物突发急症,或因额外治疗费用、无专业医生陪伴等因素,寄养者与商家极易产生矛盾。另外,相较于传统的寄养场所,“家庭式寄养宠物”不会与寄养者签署纸质协议,容易导致双方发生纠纷。(北京青年报)

  “家庭式寄养宠物”是相对于专门的寄养中心而言的,所谓“家庭式寄养”,即一天支付数十元,将自己的宠物寄养在别人家中,由私人看管、照顾。因为“家庭式寄养”和专门的寄养中心相比,具有价格低廉,距离近,接送方便等特点,所以,一度在朋友圈走红,很受寄养者的欢迎。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家庭寄养宠物”的优点,更要看到其存在的隐患,及时化解,让“家庭寄养宠物”更舒心、安心、放心。

  “家庭式寄养”由于缺少专业的统一培训,所以一旦宠物突发疾病,私人商家能否及时施救?宠物遭遇意外,能否得到妥善处理等问题便凸显出来。而且双方一般不签协议,所以当遇到纠纷的时候,责任难认定,双方难以达成共识。

  为化解“家庭式寄养”背后存在的隐患,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家庭式寄养”规范起来。首先要“手艺精”,作为私人商家,虽然不比专业人士,但是也要有一定的饲养知识和饲养能力,对于一般的宠物要“会养能养”,对于一般的疾病要“能识能治”,让宠物寄养得舒心。对此,一些私人商家可以组团参加一次集中的专业培训,让自己的手艺精起来;其次要“交待清”,作为寄养者,可谓说是对自己的宠物了如指掌,所以,在寄养之前要把宠物的爱好和禁忌与商家交代好,避免因为不知而产生相应的后果。作为商家,要把需要支付的费用和自己的责任交代清,让双方安心;最后要“责任明”,寄养前要和寄养者进行充分沟通,达成口头协议,如:发现寄养宠物突发疾病,会及时跟寄养者沟通,在征得寄养者同意之后才会送往医院,避免因额外的治疗费用产生纠纷。必要的时候要签署书面协议,将双方的责任明确落实到纸上,有据可循,让双方放心。

  “家庭式宠物寄养”应时而生,我们在看到它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要及时发现背后的隐患,顺势而为,将隐患化解到最小最低,让“家庭寄养宠物”更舒心、安心、放心。(李思琪)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