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烧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实心砖”

发稿时间:2018-06-05 15:14:00 作者:朱美娟 来源:

  毛泽东同志曾在革命时期说过:“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新时代再创业,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人们对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发展需求日益提高,如何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在人,只有培育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和懂群众、爱群众、为群众的广大干部,才能真正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奋发作为、勇敢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添砖加瓦。

  以政治标准铸就信念之“火”。作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执行者,广大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度和政治自觉性,认识到自身的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引航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以政治标准反复淬炼党性,才能保证广大干部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剔除杂质,在新时代下聚起再创业的燎原之势,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以专业素质成就本领过“硬”。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逐渐改变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防范干部“坐等靠”思想,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选拔任用干部,避免“带病提拔”“突击提拔”,从源头上把好干部任用关。要更加注重专业化发展方向,打破干部“万金油”式固定思维,一方面推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任制度,重视从专业化领域吸收更多业务性人才加入干部队伍,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拓展现有学习培训渠道,在现有工作环境中帮助挖掘和提升干部现有实践经验,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使之在工作中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化高素质人才。

  以基层实践磨砺为民之“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写在中国共产党灵魂中的郑重承诺。人民群众是如何生活的?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是什么?基层社会治理运行的基本逻辑是什么?这些关系整体社会运行基础的问题,只有真正沉下心来、俯下身去的干部们才能了解,也只有这样在基层中磨砺过的人才能真正将人民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基层无小事,基层无杂事,看似小而杂的背后,蕴藏着对初心的磨砺,只有广大干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不放松,在基层中不断磨砺,才能逐步练就从人民的角度出发看待和理解问题,才能将一颗为民之心作为自己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如何选拔和任用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干部,关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是否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否能够按时完成,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坚持以理想信念之火铸造,在基层实践中淬炼为民之“芯”,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水平,打造干部队伍建设的“实心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朱美娟)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