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决堵住“村腐”的黑洞

发稿时间:2018-06-04 15:56: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腐败,是一种公权乱用的行为。进入新时代,基层存在的虚报冒领、坐收坐支、侵吞挪用的“村腐”问题仍是时有发生。

  近日,中央纪委通报13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有10起属于“村腐”。违规使用村公务经费的、违规私分村集体资金的、贪占土地补偿金的、侵占村民养老金的等等,“村腐”的危害之处就在于,它如黑洞一般将“公家”吃掉,却把“私家”送上了云端。在农村,贪腐者常常“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对此,很多时候村干有口不能言,村民敢怒不敢言。

  更大的危害在于,“村腐”还会催生“裹挟效应”,助长庸政怠政懒政之风。如果任“贪、蹭、侵”的乱象在农村大行其道,不仅会碾碎实干者的信心、动摇老实人的信念,更会伤及群众百姓的感情。长此以往,广大基层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识便不复存在,想干事的不想干、能干事的不能干。如此,当一个单位出现“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时,那也是“一江春水变浑浊”之时。

  “村腐”不治,村民不安。近年来,浙江余姚探索推出“四屏联动”“阳光公开”监管工程,切实促动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村民能坐在自家客厅里,对着电视屏幕,一笔笔查看着村里近期的消费支出情况。在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触摸屏,村民可随时查阅每一笔收支票据、每一项资产资源的原始照片。此“四屏联动”之计、“阳光监管”之策,不仅让全市涉及农业农村“三资”管理的信访数量明显减少,也让村一级的非生产性开支、村级招待费明显下降。

  进入新时代,“村腐”的黑洞依然存在。并且,少数人五花八门的作案手法为黑洞增添了不少“假象”。治腐也如治水,既要“鲧式”堵治,又要“禹式”疏通。比如把人民群众请到监督席上,让群众百姓来“堵”。要把“两学一做”当作必修课,反省自己有没有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没有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有没有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如此,“村腐”乱象才不会大行其道。

  从改进村干部作风入手,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持之以恒地推进基层治理不断完善,大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村腐”的土壤自会从根本上铲除。(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