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不断前进

发稿时间:2018-05-07 13:55:00 作者:冀辉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直以来,对这句话耳熟能详。随着不断接触、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逐渐发现并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马克思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等众多成果,逐步形成了思想理论体系,经过马克思、恩格斯二人合作,不断完善,形成了体系完备的马克思主义。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社会主义政党的指路明灯。

  马克思主义指引无产阶级革命。1847年6月,马克思、恩格斯作为主要领导人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成立,即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雏型,同盟的纲领就是《共产党宣言》;19世纪70年代巴黎公社运动,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运动;1917年十月革命,列宁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推翻了沙皇俄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在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道路,取得了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正是马克思主义掀起了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使一些被压迫、被殖民的国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摆脱霸权、民族独立成为世界历史的主流。

  马克思主义指引各国人民追求社会公正和社会文明。马克思主义激发了很多国家底层民众的觉醒和抗争,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进程。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唤醒了被压人民的觉悟,看清了资本家和资本主义的本来面目。马克思主义的精深理论影响着各国人民的思想文化,很多国家的精英、学者在马克思主义中汲取营养,找到力量。在21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2013年,《共产党宣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马克思主义强大魅力的体现。

  马克思主义指引当代中国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绘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也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实际,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贡献的原创性理念,代表着中国对人类社会文明走向的基本判断和基本追求。新时代,我们要更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不断前进。(冀辉杰)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