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劳动书写精彩人生 奋斗成就伟大梦想

发稿时间:2018-05-01 11:08: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靠不懈奋斗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沐浴着新时代的暖风,今天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切梦想的坚实底座。事实上,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全体劳动者矢志奋斗,需要全体劳动者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就22次提到“奋斗”一词,鞭策着我们用辛勤汗水来书写精彩人生、成就伟大梦想。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无论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进程,还是实现过上美好生活的人生梦想,都离不开劳动和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就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让劳动者追梦的脚步格外坚实、圆梦的力量更加澎湃。

  新时代是伟大的时代,也是奋斗者的时代。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了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这就需要我们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诠释劳动创造的丰富内涵,激发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30多年的美好蓝图,实现这一蓝图离开了勤奋、缺少了实干只能是空中楼阁。13亿多炎黄儿女就应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梦想之花精彩绽放。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而今新时代的巨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逐梦人的舞台也已经变得更加宽广。处身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以及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幸福人生。(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