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持依法行政才是硬道理

发稿时间:2018-04-26 18:49:00 作者:唐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依法行政不是说着玩的,坚持依法行政才是硬道理。 

  4月20日,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对四川省法治政府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也提出了突出“职能转变、良法善治、依法决策”等新要求。近年来四川省对法治工作愈发重视,法治政府工作建设逐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硬指标、硬任务。在这次会议中更是要求要对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定名称、定目标、定主题、定时限、定责任,形成硬性指标约束。法治政府工作正在向着新台阶迈进,为建设美丽四川提供强劲了动力。

  依法行政,改善社会风气。政府要将权力关入制度的笼子,让权力的施行依法依规,通过列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管控,遏制权力乱像。让掌权者不任性,让干部树立起“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权力在阳光下行使,才能增进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与满意度,让法制观念在社会逐渐形成。上行下效,只有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法制观念不断得到加强,才能为人民群众学法、用法树立良好榜样,才能促进全社会法律意识的觉醒,改善社会风气。“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是用来规范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只有法律得到了正确、有效地实施才能使得整个社会得以和谐发展。

  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率。4月11日,四川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宣判。巴中市通江县法院责令至诚镇政府,按照国家垃圾处理规范和标准对违法倾倒的垃圾进行处置,对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此案的出现不仅为今后的生态类案件提供了一个范本,对促进绿色四川进一步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还有利于促进各行政机关的依法执政水平,行政效率。反映出依法执政在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方面的作用,通过法律来倒逼政府行政效率化,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促使政府及时弥补治理漏洞,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向服务型政府迈进。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引用的一句话。所以,唯有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才能建设一个强盛的中国。(乐山市市中区石龙乡人民政府 唐淋)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