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发稿时间:2018-04-24 13:33: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自媒体、移动终端、“5G”时代等新时代新名词正在深刻的影响社会发展,层出不穷的应用程序不断满足人类的生活、生产需求。网络深刻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的需求,与当前网络环境中各种不合时宜现象迅猛发展形成了强烈对比。

  从前几年到微博大V、意见领袖的言论引导,到“网红”成为长时间的热词,借助各种直播平台吸引粉丝关注,再到小视频成为新宠,人人都有可能一夜成名,网络的高自由度,仿佛成为人们释放自我、追求个人价值的广阔天空。但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特别是要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把握好时度效,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筑共同思想基础。为此,要从认识上把握网络的正确地位、从责任上压实网络环境的净化,从算法上精准构建网络环境。

  在认识上,要正确认识网络“双刃剑”作用,做到“带着枷锁跳舞”。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该是脱离于现实生活的独立空间。虚拟,是网络的特征,但不应当成为脱离束缚、任由发展的原因。我们说网络虚拟,应当是虚拟现实生活,借助网络实现现实社会的虚拟延伸。在延伸的过程中,必然要有规则和规矩约束,必然有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的参与,必然是无限空间和有限约束的矛盾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治理网络空间上,制定出台了大量的互联网管理办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成为网络空间沿着正确道路发展的有力保障。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出一种信号,构建综合治网体系,不仅要从法律法规入手,还要从构建多方参与管理、沟通维护的多元治理格局;不仅从硬件上加强管理,更是从“软环境”上提出了要求,特别是要用理想信念成为网络环境的“压舱石”,让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旋律”。

  在责任上,要充分唤醒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责任担当和行业自律充分结合起来。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互联网企业,因其本身的特征,其一言一行的影响,较之一般企业,往往更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传播力。特别是专注于资讯类、社交类、购物类的互联网企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加重大。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是互联网企业义不容辞的选择,只有构建“企业履责+行业自律”的责任落实生态,才能推动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

  在算法上,要精准到位,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在快手、抖音等被约谈调查过程中,“算法”一词频频出现。算法中性的色彩并不能掩盖背后推手价值取向的歪曲。以未成年孕妈充斥小视频软件为例,哗众取宠博取大众关注,一而再、再而三的推送相关内容,实际上对负能量的推波助澜。从相关互联网企业的道歉声明中,我们能看出,算法缺失正确价值观指导,是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之一。正确思想是行动的指导,更应当是互联网安身立命的根本。

  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期,抓住机遇必须要有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使信息革命的阻碍得到最大程度的清除、使网络强国的发展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努力把网络建设成为思想交汇的阵地、文化交融的平台和美好生活的新空间。(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