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家长当考官”是学校教育发展推动力

发稿时间:2018-04-24 09:13: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家长们来说,可以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但是选择什么样的老师,通常是由学校说了算。4月23日,在福州一所学校的招聘考试中,家长也来到了现场,当起了面试“考官”。(4月23日东南网)

  招聘老师,学校请来家长当评委,这事倒很新鲜,很少有学校这么做,这可算是学校教师招聘的创新之举。此举也合乎情理,招聘来的教师是否合格,直接影响学生,让学生家长在招聘环节充当“考官”,这种做法好处不少。

  比如通过让家长当“考官”,可以让家长代表学生权益,来对应聘教师的人进行把关。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家长所持的立场,更有助于选出能够维护学生权益的教师来。再者,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学生及其家长知情权与监督权的尊重,教师应聘第一关就是面对家长“考官”,这对他们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让他们要以学生权益为重,要认识到学生家长是自己的“考官”,只有努力教育好学生、保护好学生,才能称得上是称职的教师。另外,通过引入家长“考官”,有助于学校选出更称职的教师,对学校招聘也是一大利好。

  家长当面试“考官”,能够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但在招聘环节中,也不可过度倚重家长,学校更应该用专业的标准去选择教师,家长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而选择哪些家长作为面试“考官”,也需要校方做好筛选,要让担任面试“考官”的家长具有代表性,能够很好履行面试“考官”的职责。

  家长充任面试“考官”,这是将学生及其家长的监督权利前置,可说是从源头开始保障学生家长的监督等相关权利,其积极意义不可小觑,值得其他学校借鉴与学习。

  学校教育,应以学生权益为重,学生也不能只处于被动接受教育的状态,学生及其家长还有选择优质教育,对教师教学能力进行评价的权利。而让家长充当“考官”,就让学生及其家长有了臧否、选择的主动权,这是家长应得的教育权重,而这也恰恰能够成为学校教育进行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