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心“骨搁狗头”式用人

发稿时间:2018-04-23 10:55: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唐朝的时候,有个道观,观里派了个叫裴元智的道士看管财物,谁知裴元智竟把钱物全部偷走了。临走时还赋诗一首:“将肉遣狼守,置骨向狗头。自非阿罗汉,焉能免得偷。”可见,“道观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任人不当。

  用人不察,何以知人?知人不深,何以任人?任人不当,贻害无穷。

  纵观历史长河,“任人不当”的案例并不鲜见。战国时期,赵王不听劝告,执意派赵括统帅军队,结果被秦军大败;诸葛亮首次北伐,派马谡驻守街亭,结果马谡不遵嘱托,不听劝阻,导致蜀军惨败;秦始皇在患病而亡前,下诏让扶苏继位,但这个诏书他选择了让赵高来执行,最终赵高密谋造反。一言以蔽之,为帅者善用兵,为政者善用人。若任人不当,那就是“狗头上搁骨头”,作茧自缚。

  历史上教训不少,在今天也不失为镜鉴。当前,多地广发“英雄帖”,甚至以“重金”收买贤才。但求贤若渴也需善择,倘若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甚至祸流于滔天。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在求贤若渴的大时代,欲知贤者表象与真相,还得把人选考准考实,决不能把程序合法与干部合格划等号,把得票居高与表现优秀划等号,把“第一印象”与任用岗位划等号,把“身强力壮”与“无所不能”划等号。选人用人,关键还是深入了解真实品质和实际能力,多些跟踪考核和延伸考察。既要深入一线考察,看其敢不敢担当,又要走近群众身边,看其是不是浮在水面;既要突出实绩考察,看其是不是高分低能,又要注重个人品德,看其是不是有能无德。

  用人成,则大业兴。从“焦裕禄鞠躬尽瘁,敢教日月换新天”,到“廖俊波以头拱地,把创业举过头顶”;从杨汉军“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到钟扬“雪域十六载援藏报国胸怀西部常在路上,风华五三秋崇德育人桃李天下播种未来”。自古至今,贤臣之所以能成为贤臣,除了自身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有比刀剑更有力量的仁德之外,用人者也需做到“谋无不当,举必有功”。

  “得十良马,不如得一伯乐;得地千里,不若得一圣人。”选人用人,应当精挑细选,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若任人不当,一生心血和功业就可能毁于一旦。(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