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年干部要有“根性”

发稿时间:2018-04-23 09:49:00 作者:鹿呦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日浓,百花开,阳光下的花枝俏,是因为有根在土壤里默默向深处而生,源源不断汲取和输送养料。世界上没有无源的水、无本的木,青年干部的成长也是如此。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想要开出美丽的花,就得先修炼“根性”。

  根深才能叶茂,根在地下无言地生长,不争一分叶的葱郁、花的芬芳,却自有让人无法忽视的遒劲与力量。青年干部意气风发,急于做出成绩来证明自己也是在情理之中。但成绩不可只看一时一刻,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和事业上升期的起点,要多修潜功,多做潜绩,坐得了冷板凳,抗得了浮躁和喧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发展点亮了一盏灯。青年干部要警惕功利主义,立长志而非常立志,谋长远而非囿于眼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方能行稳致远。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像根一样默默生长,终会撑起一方天地。

  根在土壤中的生长速度虽肉眼看不到,但昼夜不舍向更深处伸展,“求学如春日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青年干部的成长也是如此,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成才没有捷径,厚积才可薄发,浮躁投机走不长远,坚守务实方能行稳致远。“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积小流可成江河,积跬步可至千里。树长一寸,根深一寸,毫厘不言,也会在土壤中盘互出无声的奇迹。青年干部要像根一样,努力干事工作,埋头吸吮养分,虚心积累经验,涵养浩然之气,对成长投注苦力和耐力,终有一日会练成“金钟罩”“滴水石穿”的本领。

  越是苦的地方,根就扎得越深,才能站得更稳。不少青年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需要踏踏实实扎稳根。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们,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

  “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浇灌青年干部成长的活水就来自于人民群众。“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青年干部要敢于、勇于去基层锻炼,安于现状与享乐,终是与成长和发展背道而驰。基层是“炼金炉”“练兵场”,百炼方能成钢,久经沙场才有真本事。去一线听听百姓的心里话,啃啃硬骨头,有了“根性”,才算是扎稳了根,初心和使命才不会褪色。

  新时代的气象更加恢弘,新时代的征程更加壮阔。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青年干部要培养“根性”,踏实积累、奋发有为,为人民利益和幸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鹿呦鸣)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