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书香阅读不能仅限“读书日”

发稿时间:2018-04-23 09:40:00 作者:谷雅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读书传统的国度,从“诗书继世”到“敬惜字纸”,从“腹有诗书气自华”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中国人对于读书的热情和推崇可谓源远流长,经年不衰。

  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传承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载体。

  提到读书日,或许有人会说,阅读归根到底是一种个人化的行为,何需上升到国家意志、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当然一方面和国人并不乐观的阅读现状有关,更重要的还在于,阅读关乎一个民族的气质和形象,关乎国家的人力资源水准与核心竞争力,倡导书香阅读,绝非可有可无。 

  但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财富不断增长,信息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国人对于读书的热情却有日渐式微之势。在当下应试教育的环境中,在电子阅读的飞速冲击下,在忙于工作、忙于生活的各种借口里,越来越多的人缺少静下心来读书的韧劲和毅力,越来越多的文化底蕴被模糊,经典背后的含义不被理解,失去了她应有的文化底蕴和号召力。国人阅读量少的问题日益引起大家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力量发出号召--多读书、读好书。

  倡导全民阅读,不能仅在“读书日”这一天,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全民阅读意识,养成阅读习惯。如今,碎片化阅读渐趋流行,人们往往一看到大部头的书就头疼,殊不知,“索物于夜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啃下一部厚重的书卷,虽然路程漫漫,却能为灵魂打开一扇窗户,让人撇去浮躁,收获宁静,回味无穷。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以书为伴,含英咀华,我们才能洗涤心灵,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丰盈起来;以书为乐,泛舟书海,追溯心灵的圣土,让自己多一点阅读,少一点浮躁,多一分书香,少一分铜臭。

  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民族的信仰吧,让书香像阳光一样洒向每个田间地头和寻常巷陌,滋养每个人的心灵,托举起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谷雅丽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