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加快自主创新速度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发稿时间:2018-04-22 10:5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擘画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网信事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深入众多领域,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网上交易越来越踊跃;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体量较2016年增长17.24%;2017年11月,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等等,这些重大的成就足以说明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发展速度。

  在新时代,要进一步推进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要在世界互联网舞台上有更多话语权,要冲破封锁和垄断,没有其他的道路可走,必须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以“创”开路,以“新”解题,用自主创新唱响中国声音,用自主创新打破垄断,此时的创新比起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加迫切,时不我待,越快越好。

  创新既要“创”又要“新”,“创”就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勇攀高峰、顽强拼搏,敢于啃硬骨头;“新”就是要站在世界技术前沿,研究最尖端技术,紧紧抓住核心技术这一“牛鼻子”,集中力量各个击破,赶时间、抢速度、保质量,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攻破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挑战的利器,之前我们靠自主创新闯过重重难关,之后的道路更为艰难,更应加快自主创新速度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当今世界最大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谁都需要,要将人才为我所用并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必须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更需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创造优质的环境,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为人才提供大展身手的平台,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从优,使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扎住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建设网络强国,关乎国家前途、民众福祉,加快自主创新需要各行各业的支持,更需要各行各业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为建设网络强国提速加档,为建设网络强国凝聚力量,为更好更快实现网络强国梦共同奋斗。(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