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核心技术突破助力网络强国

发稿时间:2018-04-20 10:4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当今世界,造就出百舸争流、千帆竞进的大时代。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有竞争、也有合作,有光明、也有暗流。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

  以互联网为基石的电子信息产业,决定着未来竞争的重要格局,这是共识。对于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论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给予深刻阐明和精辟论述,他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从现在的世界形势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立意高远的话语,对当前中国网络强国的发展,提供了解决关键问题的指引。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固定带宽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7亿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量变必然带来质变。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步伐中,既有数字经济的异军突起,譬如开发自动驾驶的百度公司、建设城市大脑的阿里云公司、发展医疗影像的腾讯公司等“走在前列”的优等生,也有负责互联网最顶级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将落户中国的大事件,更有一些中国企业正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国际标准制定中大展作为,由中国企业提出的SBA架构已经被认可为5G核心网的统一基础架构,成为国际5G标准……我们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安全维护和治理理念创新等多个方面收获了足够的自信,但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而补短板、强弱项,恰恰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一招。

  虽然其它的软硬件都是同行里的翘楚,但不少移动通信工具关键的“心脏”——芯片,中国很多企业在核心技术上还在扮演追赶者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正因为我们是后来者,更要乘势追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从后起到追赶并最终领跑,这是我们向世界证明的方式。联想到,正是一群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年轻航天人,让中国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空间站的国家;联想到,70后的高铁总工程师梁建英,让中国速度领跑世界;再联想到,80后的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王硕威,让中国海军舰阵如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奋揖向前,做出自己的突出贡献。现在,在建设网络强国这条道路上,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年人,更应该接过榜样们递过来的接力棒,让世界知道“我们在,中国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