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兴被打“七寸”不见得是坏事

发稿时间:2018-04-19 09:52:00 作者:胡建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受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事件影响,4月17日,中兴A股、H股相继停牌,其美国供应商股票也迎来大幅度下跌。目前,中兴通讯已成立了危机应对工作组,进行多方交涉。在中兴的困境背后,中美贸易摩擦下,涉足美国市场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也置于枷锁之中,我国芯片等半导体核心技术的“短板”亟需补齐。(4月18日中国商报)

  美国商务部以中兴违反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为由,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且期限长达7年之久。且极为不利的是,近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也发出公函,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有外媒称,此举会使中兴无缘英国市场,从而无法争取电信基础设施升级为5G和全光纤网络的合同。

  虽然美国、英国等对中兴进行制裁有点霸道,但确实打到了中兴的“七寸”。美国“封杀”中兴影响之大,主要就是在于其所需元器件十分依赖于美国,不易找到替代品,这也反映出了我国芯片等半导体核心技术研发的薄弱。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涉足美国市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芯片等半导体核心技术等方面确实存在着“短板”,只能受制于别人,一旦别人“拿乔”,就很难有对付的办法。因为美国高通、英特尔、微软等均是中兴设备的提供商,中兴通讯设备中25%至30%的组件来自美国,如果7年禁令一经实施,中兴则将遭受重创。中兴要想寻找新的供应商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一些上游产品也很难找到国产芯片厂商进行替代。

  但这样的坏事也许是件好事,可以倒逼我国自主生产出更好的芯片来,让国内行业明白高科技的全产业链不能寄希望于他人,“走自己的路”才会更有保障。此外,这样的“封锁”一定程度上也会令中国相关技术领域获得机会。就芯片而言,我国目前已具备中低端芯片的生产能力,一旦美国“断供”,本土企业便可获得市场空间,困难期过后或将会迎来成长。其实,我国在高科技方面早已有了足够的实力,载人飞船已多次上天了;“蛟龙”也已成功下井深海;350公里时速的高铁都跑起来了;自制的航母也入水了。小小的芯片还能难得住中国的企业吗?只是之前对外国过度地依赖,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不足,从而出现了“短板”,被人掐住了“七寸”。

  中国高新企业只有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不再过度依赖国外,才能提高自己的话语权,也能在竞争中不再被人抓到软肋,打到“七寸”,不再受人欺负,才能增加我国企业的获利空间。不然,如果不改变思路,受美国打压后,不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而是另寻其他外国企业的产品,还是会受人掣肘,总有一天还是会再次被打到“七寸”。

  中国自主品牌要想不断做大做强,就必须从中兴被打“七寸”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补齐“短板”,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参与竞争,才能在国际竞争中有更大的底气。(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