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也是人生智慧

发稿时间:2018-04-18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有过情绪失控的经历,78.2%的受访者坦言这给自己带来较大负面影响。92.4%的受访者认为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要,88.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培养自己的情绪知觉意识。(4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诚如媒体所言,“一个人的情绪表现影响着与他人沟通的氛围,事情的发展和结果。良好的情绪控制力能够成为我们个人发展的内驱力。”情绪如何,不仅事关个人的健康,而且也影响着与他人的交往,更会直接影响着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度。所以,学会控制情绪,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仅是一种个人能力,更是一种人生智慧。

  从心理健康来讲,情绪管理能力影响个人健康。比如,据医生介绍,情绪失控多半是负面情绪没得到及时排解,在恶劣的心理状态和强烈的不良情绪下,大脑中的“脑岛皮层”受到刺激,容易冲动。更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生气10分钟耗费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而经常性情绪失控更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甚至诱发心室纤维颤动等不良后果。

  从人际交往来看,比如,根据上述调查中,78.2%的受访者坦言情绪失控给自己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包括工作学习效率降低、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兴趣减弱、与人沟通无果甚至引发冲突等等。对于习惯了我们脾气的人而言,或许对我们的情绪发泄能够原谅;反之,势必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甚至在别人眼里显得很另类,从而让自己孤立起来。

  因此,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诚如调查显示92.4%的受访者认为提高“情绪管理能力”重要。对此,笔者以以为,一方面应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学会做情绪的主人;另一方面也应学会排解,控制情绪而不是要压制住不良情绪,不仅也要学会排解不良情绪,而且若有必要可以借助心理医生进行疏导。

  同时,在面对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以及突发事件时,控制情绪并合理行事尤为重要。控制情绪,即不冲动,多些理智;合理行事,即依法行事、文明行事。正所谓,遇事不怕事是一种担当;如何去化解,则是一种智慧,“理性平和的心态和尊法守法的意识既是个人平安幸福的前提,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总而言之,情绪往往是在我们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慢慢滋生和积累,学会科学“打理”很有必要。否则,情绪失控、过激行事,小事也会变成大事,甚至酿成不可承受的惨剧,而与之相伴的必然是自己身心受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相反,科学管理情绪,带来的是良好的心情,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未尝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