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须臾莫忘立政德

发稿时间:2018-04-17 14:05:00 作者:胡文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时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讲政德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立政德划出了硬杠杠。

  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政德失范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他们面对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忘记了初心使命、放弃了原则立场,致使官德不彰、公德不守、私德不严,不仅玷污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而且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缺德失德的危害不言而喻。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须臾莫忘立政德,以明大德为高线、守公德为标线、严私德为红线,才能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服人,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成就新伟业。

  须臾莫忘明大德,厚植葵花向日的崇高信仰。“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不是简单一句口号,需要一辈子去践行,来不得半点虚伪,掺不得任何杂质。抱守崇阳向上的赤胆雄心,才会在风云变幻的环境里,阳光照向何处、头就转向何方。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铸入灵魂,在终身学习中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升华自我,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敏感问题不迟钝、紧要关头不退缩、关键时刻不含糊,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须臾莫忘守公德,涵养以民为本的无私情怀。“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德高望重的好公仆,哪一个群众不尊崇?“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草帽书记”杨善洲,“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时代楷模廖俊波,“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党员干部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以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处公心、谋公利、讲公道,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须臾莫忘严私德,锻造风清气正的政治品格。“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春秋时期公仪休喜欢吃鱼,有人送鱼其拒而不受。来人不解地问:“为什么不肯接受我送的鱼呢?”公仪休回答:“我现在做宰相买得起鱼,如果因为接受了你的鱼而被免去官职,还能再吃到鱼吗?”党员干部要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谨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深刻教训,从小事小节上防微杜渐,从一点一滴中立言立行,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让公心充盈天下、让私心无处立足。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政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驭权之道,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德观,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正派的人、一个高尚的人,让讲政德、守政德、修政德在全党蔚然成风。(胡文彬)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