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抓落实的“四劲”怎么炼?

发稿时间:2018-04-17 13:56: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那么,抓落实的“四劲”怎么炼?

  实劲在“破”中炼。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抓落实的关键点是“破”,落脚点是“成”,抓任何一项工作都是以落地见效为根本标准。要在“责”字上用劲发力,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加压到该加压的环节,用初心焕发工作激情,用信仰坚定破难信心。要在“走”字上用劲发力,到最基层、最前沿去解剖麻雀,掌握实情,做到“走”到最基层、“破”在最关键,确保抓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桩。

  狠劲在“监”中炼。抓落实决不能玩形式主义。抓落实要善用督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抡好“监督、整改、问责”三板斧。对重大项目资金、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要紧盯重点集中督查,选标对点定期督查,看准疑点突击督查。对于与“抓落实”相违背的人和事,要“加压加码”倒逼整改,“聚焦聚力”严厉问责。切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懒政庸政怠政者留“暗门”,开“天窗”。

  巧劲在“谋”中炼。抓有抓的技巧,谋有谋的方略。五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在于“谋”。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多学焦裕禄炼“面对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力排万难、砥砺前行,以高度的担当精神除‘三害’”的谋功;学廖俊波炼“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致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计’”的谋功;学黄大年“用铿锵誓言与实际行动,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爱国报国心志”的谋功。

  韧劲在“蹲”中炼。浙江余姚创新的群众工作法“谢家路样本”,其成功秘诀就是“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蹲功拉进感情。”抓落实的韧劲要体现在“蹲”字上。炼蹲功,就是接地气走好群众路线,践行“两学一做”;就是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与村民同饮一壶茶水;就是去基层聆听“传道授业解惑”的善音,倾听“民意民情民忧”的善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敢怒不敢言的突出问题。(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