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培植好干事创业的常青树

发稿时间:2018-04-17 11:08: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绿起来美起来”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最直接注解。“绿起来美起来”的朴素愿景变为现实,需要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培植好干事创业的常青树。

  培植好干事创业的常青树,首要的是要培育好秧苗,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梦的伟大理想扶好苗、扶正苗。人的行为需要有原点,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常干常新,就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之魂、精神之钙,更作为我们扎身改革开放事业、追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基因。正是这强大基因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才能够始终保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正确认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争做“种树者”,始终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真抓实干多接地气,增添绿色。

  想要成长为常青树,既要扎根土壤汲取营养,又要经得起风霜雨雪的磨练。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土壤就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牢固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的甘泉,是我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推动发展成果惠及群众的根本;风霜雨雪就是在改革开放深水期、实现伟大中国梦道路上所遇到艰难险阻。当前,我们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必然会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和发展阻力,但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经历磨练的成长,才能蜕变为屹立在山峰之巅的常青树。

  常青树的成长,还伴随着“松土”和“修枝”,使基础更牢固、枝叶更繁茂。常“松土”,意味着要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干事创业“松绑”、轻装上阵,最大限度把精力聚焦到发展上、聚焦到问题上、聚焦到需求上。当前,一系列鼓励干事创业的激励政策、一系列简政放权、机构改革的实施,使得干事创业的土壤不再板结,而是充满了活力。常“修枝”,意味着干事创业要有规矩的约束。树木不经修剪,必然枝条乱长,形不成有用之才;没有约束,必然自由散漫,甚至背道而驰。修剪枝蔓,就是要把那些与当前发展理念相违背的事物及时舍去,保证土壤的营养供应在最需要的地方,保证常青树始终保持挺拔身姿。

  培植干事创业的常青树,最终目的是要结出累累硕果。历史的评判,终归是要靠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说话;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根本上是要靠实打实的办好小事实事来满足的。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离不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苦干实干巧干。为此,我们要把干事创业的常青树根植在改革开放的关键处、增进民生福祉的第一线、科技创新驱动的最前沿,不断把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用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把增进民生福祉的行动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把科技创新驱动转化为人民群众生活变革的动力。

  培植好干事创业的常青树,不是朝夕可成的。这需要我们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建设美丽中国绿起来美起来,让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亮起来好起来。(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