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键注销成标配才能赢未来

发稿时间:2018-04-17 10:11:00 作者:殷建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称多款APP推出了注销功能,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但南都记者实测发现,一些APP的注销功能只是“看上去很美”,用户要达到注销条件十分困难。更令人不解的是,有的APP注册时只需要手机号,注销时却需要用户提供身份证照片等实名信息。(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APP注册容易注销难让笔者想到了生活中的买东西,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商家满脸微笑,高高兴兴,但是,我们发现东西不合适,退货的时候,商家多是满脸愤怒,推三阻四。

  为何商家不愿意退货,因为卖货意味着赚钱,退货意味着到嘴里的肥肉又让人拿回去了,当然不高兴。为何APP注册容易注销难,因为注册就等于让其多了客户,多了资源,注销就等于人家少了资源,少了客户,所以,自然人家也不愿意注销,哪怕耍赖也不注销。其实,二者的共性都是典型的私欲膨胀,都是典型的商家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不想客户利益,不想和谐的市场秩序利益。

  但是,我们的商家忘记了,你的不退货,只能给自己造成恶劣影响,会一传十,十传百,最终让自己臭了门市,得不偿失。而APP注册容易注销难呢,则危害更大。一方面,客户白白占据你的空间,造成浪费;一方面,客户会成为你的反面宣传员,让你臭名远扬。因此,“耍赖”最终耍的不是客户,而是自己,结果就是毁掉客户对你信赖,毁掉信誉。

  当然,虽然有危害,我们有些商家就是不自觉,为了表面的规模宏大,为了糊弄人的流量。这就需要我们的监管者出手了。今年1月,工信部回复中国政府网的网友留言时,强调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用户终止使用服务后,为用户提供注销账号的服务。现实中,我们有些商家为了达到个人的目的,面对监管部门的“强调”从来都是你强你的,我横我的。对于这样“自以为是”的商家,就必须给予严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场推崇的是诚信经营,两厢情愿,和谐的市场经济拒绝蛮横商家,拒绝耍赖思维。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应该时刻睁大监管的眼睛,一方面,让制度法规走在市场的前边,防范市场侵犯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发生,让商家走上规范化轨道;一方面,要主动出击,及时发现商场的蛮横霸道无赖行为,给予制止。绝对不让他们横行于市场。

  APP注册容易注销难,市场拒绝“耍赖”,诚信才能赢得未来。(殷建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