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释放改革开放新信号

发稿时间:2018-04-16 16:22:00 作者:宋清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鲜明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据笔者观察,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的演讲中,“开放”一词共提到了42次,“合作”提到了18次,“和平”提到了11次,“共同”提到了11次,“共赢”提到了7次。这些高频词汇的出现,说明我国未来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就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进一步对外合作,在和平的前提下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全世界的聚焦中作出了承诺,即我国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与此同时,并表示“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以此向全世界释放出更为利好的信号。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对世界各国而言是重大机遇,对我国而言更像是挑战。落地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以及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措施,这必然是无限的机遇。庞大的中国市场有着不同层次的人群,这也会为不同的外资企业带来商机,同时也不排除会有新型产业、行业进入我国,补齐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所需。

  对我国企业而言则有着更多的挑战:一是我们自身产业的实力情况是否能够经得住外资的竞争;二是我们自身的产业是否会因外资新产业的迭代而受到冲击;三是我们是否能向外资企业学习、取长补短。这种挑战不是坏事,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也经历了相似的问题,通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解决办法,我们才取得今天的成绩。如果能够顺利通过这种挑战,将优化我国现有的产业结构,极大程度提升我国各产业的全球竞争力,有助于我国综合实力的发展。

  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这是在制度上、体制上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如为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等,都是在为外资更好地在华投资做准备工作,这并不容易。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与世界各国在制度、体制、理念等方面存在不同,为世界各国在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是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态度。

  因此,符合要求的外资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在中国进行投资,只要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前提下经商运营,就可以放心大胆与各路竞争对手公平竞赛。在这种环境下,有助于盘活我国的投资市场,促进市场规范化发展。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样是海外企业所密切关注的。因此,习近平主席指出“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同时还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这说明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是将海外企业更多地放进来,而且放进来的过程中还会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更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态度。这种态度的落实,能减少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疑虑,减少外资企业负担,有助于外资企业在我国发展其主营业务。这同时也是对那些侵权行为者的警告。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更是一种诚意的邀请。例如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等主动放开市场的承诺,说明了我国是真心诚意邀请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从曾经的“走出去”,到现在的“放进来”,说明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思维、意识在发生变化,敢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敢于与对手携手合作,这是在向外界体现出大国风范和气度。

  开放是相对的、互助的,个体的开放难以盘活整体,只有更多个体的更为广泛、更加全面的开放,才能形成真正的市场繁荣,才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共同发展。(经济学者宋清辉)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