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十一)

发稿时间:2018-04-04 15:47: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13日上午的小组会议是审议各项决议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名单草案,推举监票人和选举准备工作,下午小组会议讨论了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上午国务委员王勇受国务院委托,已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中午从媒体上看到具体的改革方案时,发现与以往机构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仅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看,也充分体现了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的革命性特点,对现有的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

  两会前,我对于机构改革方面的消息有所耳闻和思考,我认为环保领域和食药监体系方面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 

  例如目前,我国的环保职能分割为三大方面:污染防治职能分散在海洋、港务监督、渔政、渔业监督、军队环保、公安、交通、铁道、民航等部门;资源保护职能分散在矿产、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综合调控管理职能分散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经贸(工信)、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这就造成了职能交叉,造成执法主体和监测力量分散,横向职能分散,缺乏有效协调;纵向监管乏力,执行约束不足。在法律上,不同的法律法规存在“打架”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新一轮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不仅要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也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并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不仅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也将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按照上述思路,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可以将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的机构职能合并,统一管理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国有森林资源、国有草原资源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

  在国家自然生态监管方面,整合国土资源部的规划、耕地保护、地质环境、土地整治职能,林业局造林绿化职能,水利部水土保持职能,实行中央垂直管理体制,统一负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职责。

  在食药监体系方面,可借鉴国外比较成熟的管理方法,应考虑大健康、大市场监管并行的新模式。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作为高风险品种纳入大健康范畴,普通食品安全工作划归大市场监管领域。

  下午2:30,我们组政协委员在九号楼一层大厅拍全家照,工作人员通知说一个都不能少哟,大家都非常高兴,自然一个都不会少。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