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晚:一种精神守候的情怀

发稿时间:2018-02-17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的春晚我的年——春晚经过35年的打磨积淀,已经成为一桌丰盛的春节大餐,已是国人共话新春的礼仪式“程序”。

  今年春晚以“喜庆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节目新气象扑面而来,原创作品高潮迭出,荟萃歌曲、舞蹈、戏曲、小品、相声、武术、杂技等艺术形式,集聚中外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晚会突出时代特色、地域元素、文化内涵,烘托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浓厚氛围,唱响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奋进新时代、满怀豪情迎新春的昂扬旋律,接地气、有新意、显真情。

  整台节目呈现“三新”。一是题材新。语言节目作为重中之重,按照“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原则,讲百姓的语言,说身边的故事,抒发真切的情感,带去阖家的快乐。既讽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也讽刺了某些行业从业者不敬业的工作态度。既反映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人民友谊,也体现了海峡两岸人民割舍不断的同胞亲情;二是阵容新。节目汇集全国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有许多新面孔,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歌手、舞蹈家等超过50人,占演员总人数的1/3,给观众以新鲜感,在惊奇中欢声笑语不断;三是手段新。在表演中融入国际符号、新媒体手段,声光电、3D、5G、VR/AR、人工智能等时尚技术手段,紧跟时代步伐,打造了全新的喜剧效果。

  今年的春晚有着重大的时代背景:适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第一个春节,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节点。

  强烈的历史担当、博大的人民情怀、坚定的文化自信为今年的春晚增添了丰沛的艺术魅力,熔思想性和观赏性于一炉,精品力作频频闪亮登场、精彩纷呈。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国民的文化品位有了新的提升,观众的鉴赏水平越来越高,“口味”越来越重、越来越“挑剔”,甚至有点“刁”。如何改变这种供给侧不充分不平衡的状态,春晚又成了策划和导演们一场新的考卷,它已不像35年前那样质朴、率真,它成了一个更为庞大华丽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突出时代主旋律,反映时代的风貌和风气,也应是春晚的特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既表达中华儿女欢庆团圆、共迎新春的喜悦之情,荡涤一年的辛劳、驱散一年的烦恼,又能在笑声中有所启迪,触动心灵深处的和弦。

  当然,春晚也在变革。从央视春晚的一花独放,到我要上春晚、戏曲晚会、诗词大会等春晚季系列节目的锦上添花;从央视春晚手机互动、央视灯光秀,到“@春晚”、网络春晚、新时代新春联等融媒体产品的百花齐放,央视春晚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矩阵家族,以丰富的形式拉近春晚与观众的距离,掀起一场场新的欢乐高潮。

  鸡鸣竹叶,犬踏梅花。文化自信是春晚的灵魂,春晚不只是欢声笑语,更是一种精神守候的情怀。我们理直气壮地为春晚点赞,期盼来年更加精彩的新春交响!(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