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节传统文化亟待重视起来

发稿时间:2018-02-06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被认为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大的一个节日。然而,承载着丰富传统文化的春节却越来越“单薄”。匆匆的脚步让传统年俗离我们越来越远。以至于在春节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下,传统年俗保护显得越来越迫切。(2月5日?《法制日报》)
  什么是年?“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二;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这些童谣,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年习俗”,这也是人们记忆中的“年味儿”。
  然而,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老传统、老玩意儿,对于现代人而言,已经渐行渐远。一方面,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各种压力山大,让人鲜有时间和精力,去体会这些“慢幸福”;另一方面,伴随娱乐方式多元,人们也乐于追求多样性的年节,也导致了这些老传统习俗的式微;再者,“互联网+”赋予了传统春节全新的载体,让老习俗有了新载体。
  但是,诚如专家所言,“传统节日是一宗重大的民族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民众审美情趣、伦理关系与消费习惯的集中展示日。”?传统节日在今天有着更为丰富的现代价值,对,“传承文化认知、增强民族认同、调剂精神状态”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不能任由春节传统文化一再式微,对其亟待重视起来。
  首先,法律推动民俗保护势在必行。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其中文化部申报的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6个传统节日均被列入其中。并且,将春节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呼声越来越大。因此,地方立法也应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其次,应搭乘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二〇一八年中央一号文件就乡村振兴战略
  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就提出“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扫房、祭灶、春联、爆竹、压岁钱……与春节有关的习俗都带有农耕文明的印记。所以,春节传统文化完全可以借机实现再振兴。
  同样,让春节传统文化氛围浓郁起来,也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比如,新乡贤利用国家政策与民间文化资源,推动春节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还如,文化部门与热心企业共同搭台,让春节传统文化有施展拳脚的平台等等。于我们个人而言,更应该明白春节不是一个单纯的吃喝玩乐的节日,铭记春节传统文化,并通过多种形式传承下去,也是我们当代人的使命。(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