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济稳中有进 改革仍需发力

发稿时间:2016-10-20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这一数字符合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概括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在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背景下,GDP增速6.7%这一成绩实属不易,可圈可点。

  投资依然是承担挑大梁的角色,除了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长回升外,基建类投资依旧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这意味着中央政府通过加码积极财政政策来保增长的效果持续显现。令人欣慰的是,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控制,在PPP项目的推动下,1-9月累计同比增长2.5%,开始触底回升。

  与此同时,国内消费领域对经济增长也功不可没,1-9月,在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强劲增长的带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0.4%,创年内新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度继续上升,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更为积极的信号是,随着供给侧改革对供需关系的持续改善,工业生产持续保持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录得四年半来首次“转正”,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同比涨幅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经济数据印证了企业的感受,企业盈利状况正逐步改善。

  此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发电量、出口先导指数等一系列先行指标,近期也纷纷出现积极变化。

  当然,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有瑕疵,如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连同三季度GDP增速数据一同出台的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同比涨幅为6.1%,较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6.4%。

  展望第四季度,尽管有美联储可能加息、英国脱欧事件持续发酵、国内基建投资拉动效应的边际减弱等变数影响,特别是随着许多城市和地区的房地产限购政策纷纷出台以及房地产投资热情的逐步消退,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前路并不平坦。但经济仍会保持改善势头,全年经济实现6.7%左右的增速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供给侧改革是以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终极目标的,就不应纠结于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高指标。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去产能和企业降杠杆的问题上,夯实实体经济,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预期,缓解稳增长的压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留更多空间,这才是远见卓识的眼光。

  也许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压力和挑战会更大,但信心依旧是必须的,改革仍需发力,各项工作要跟进。

  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努力巩固壮大积极变化,特别是要加强制造业,努力积聚新动能,并遏制金融脱实向虚,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完美收官作出贡献。(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