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直播火爆只是商机引诱下的虚热

发稿时间:2016-06-29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谢谢××宝宝的樱花雨”、“谢谢××宝宝的大飞机”、“××送了保时捷车队,谢谢!”在直播间里看到粉丝给自己送出的礼物,郁小可(化名)觉得很开心,一边笑着一边念出送礼物的粉丝的名字表示感谢。(6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如今的视频直播,其火爆程度确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各种活色生香的直播内容,只有你想不到的,却没有你看不到的。从唱歌跳舞到打游戏下棋,从化妆吃东西再到钓鱼抓鸟,直播内容的多样化令人目不暇接。常态思维下,国人非常重视个人隐私的保护,但如今视频直播的火爆,无疑颠覆了国人的传统价值理念。

  直播为何如此受欢迎?就表面上来看,一方面是直播的技术含金量较低,互联技术所带来的技术进步,大大降低了直播的成本,这正是自媒体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直播平台能够走“平民路线”,能够满足主播们的明星梦,让自己得到充分的展示,在直播平台上可以炫个够。其实,直播火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却依然在于其蕴含了巨大的商机,能够让参与其中的各方获得更多的利益分成。

  目前的现实在于,在市场化运作思维的背后,直播平台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从而使直播平台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对于主播来说,其参与直播能够吸引更多的粉丝,虚拟环境下的互动,能够获得更多的打赏和礼物,这都是主播们的收入。对于粉丝而言,由于爱好兴趣的不同,自然会衍生不同的粉丝群体,其能够在直播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精神满足。更为重要的是,在看似无聊的直播内容中,却往往会给“有心者”带来更多的商机回报。比如,某些产品商家以直播平台为广告媒介,采取真人秀的方式来宣传产品,其所带来的利润非常可观。

  不仅仅是普通人热衷于直播平台,像韩国明星宋仲基也上了直播平台,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企业大咖也于近期曝光镜头前,亲自参与直播……。巨大的商机诱惑下,必然会激发趋之若鹜者,直播平台的火爆也就不难想象。不过,当下的直播平台,不过是商机刺激下的产物,缺乏有序规范的运营环境,其中的乱象着实令人堪忧。假如,任由直播平台肆意发展下去,而不给予有序正确的指引和规范,直播所呈现出的火爆注定只是虚热,很难长期健康的存在下去。

  无限的商机面前,必然会为直播平台的火爆提供土壤,但过于追逐利益的攫取,则会让直播面临重重生存隐忧。正因为如此,面对这一新生事物,有必要进行规范和引导,让直播平台有序发展和经营。唯有如此,直播平台才能拥有商机底线,而如今的虚热状态,也才能逐渐归于客观理智。(刘建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