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问题疫苗背后是监管真空

发稿时间:2016-03-19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3月11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副队长翟金亮告诉彭拜新闻,2010年以来,庞某卫与其医科学校毕业的女儿孙某,从上线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他非法运营处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18个省市,涉案金额达5.7亿元。(3月18日澎湃新闻)

  涉案金额高达5.7亿、波及全国18个省市、涵盖25类疫苗,单是这几个数据,就足以让我们“领略”到此次疫苗案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及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按照常理来讲,作为特殊药品的疫苗,无论是在其生产、销售,还是在后期的输送、接种上,理应都该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予以执行。遗憾的是,此次案件中的所有疫苗,不但抛弃了这一强制规定,嫌疑人反倒用其打通了包含生产、销售、接种等在内的所有环节,其嚣张气焰,让人错愕。

  但在错愕之余,却有必要追问,从2010年开始到今天的这六年时间里,庞某究竟是凭借什么能力逃脱了监管的眼睛,其又是通过何种神术将犯罪区域向外延伸并不断壮大?是疫苗犯罪背后强大的经济诱惑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经济诱惑再大,制度上的缜密设计也能管住人的私心,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怕就怕在,当人的私欲膨胀遇上了不靠谱的监督机制,二者的合谋便往往能产生不可估量的恶之力。此次疫苗案明显属于后者。

  监管失效的直接后果便是疫苗失效,从而危害数以万计人的生命安全。监管为什么会失效?这其实是一个幼稚的问题,因为监管失效的背后,是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的真实写照,而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要么是制度设计上本就存在着先天漏洞,使得监管这条防线形同虚设,要么是相关人员玩忽职守,要么是权钱交易,变相为疫苗犯罪提供帮助。但无论哪一原因,它其实都从问题的本质层面折射出了权力部门对民众生命的漠视。

  这些讲滥的道理本不用再着墨叙述,那些过往的案例里也曾提供了诸多可资解决的办法,但在一桩具体的案件面前,我们对底线的坚守以及对诸多方案的践行却又是如此的“离经叛道”,这两相对比中的起伏落差,是多么让人痛心疾首。试想,如果每一个常识的再提及,每一声对监管的再呼唤都需要民众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的话,那么,我们所面临的,只剩可怕。

  教训不被记住,悲剧必然频发。监管一再失守,邪恶之力肯定以退为进。当务之急,乃是要在惩处罪犯、切断问题疫苗继续流通的基础上,将监管之责重新塑造起来。而这样的塑造,绝不是相关部门在问题曝光之后的急切表态,在舆论倒逼之时的口头承诺,反是要在深刻内省的基础上,将监管的自身职责体现出来。

  这就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要穷尽一切办法对问题疫苗的去向进行摸底,并为问题疫苗受害者制定相应的补偿和补救措施,这是当下最需要做的救赎措施。另外,则是要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问题疫苗的整个利益链条进行查处,并以此为契机,对监管失职进行严肃问责。如果不从这一角度进行反思,那么,问题疫苗便永远不会终结,民众的健康安全便永远不会有保障。(张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