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寄养标准” 强化寄养家庭的健康指数

发稿时间:2015-06-30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近日出台困境未成年人寄养家庭评估标准。寄养家庭如何挑选?不是给口饭吃就行。南京市民政局制定的《寄养家庭评估标准》更强调寄养家庭、邻居关系和睦的环境。其中规定:主要照料人离异次数不应超过2次,本次婚姻应持续满2年。夫妻及家人不争吵打架。(6月29日《现代快报》)

  仅南京就有3000多困境儿童,依此类推,全国困境儿童数字不容小觑,南京出台困境未成年人寄养家庭评估标准,公开征集寄养家庭,探索家庭寄养的养育方式,很有必要。

  虽然只是临时性寄养,但是寄养家庭必须尽心尽责照顾孩子,这个道理知易行难,对于“照料人离异不能超过两次”的寄养家庭门槛,笔者认为有一定道理:

  首先,有助于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家庭观。虽然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对离异人士越来越宽容,但“照料人离异超过两次”,且经常打骂争吵,可能称不上道德瑕疵,但说明其在对待家庭、对待家人上缺乏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包容,现代社会日益强调个性张扬和婚姻自由,相对来说却缺乏责任感和担当。从恋爱到婚姻到白头偕老,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磨合、平等交流进步的过程,两个成年人走到一起,尚且不能彼此沟通,同甘共苦,很难想象,这个人能够对素昧平生的、教养难度大的困境孩子怀有足够的耐心。

  其次,“照料人离异超过两次”,客观上有难言的“隐衷”。成年人合则在一起不合则分,看似洒脱,最大的伤害实是孩子,如果照料人离异超过两次,若有亲生孩子,那么剪不断的亲情、理还乱的抚养关系,本身就让其焦头烂额,恐怕难有多余的精力来照料别人的孩子,若没有亲生孩子,则是其再婚的有利条件,极少会有人心甘情愿地全心全意照顾困境孩子,所以,“照料人离异不能超过两次”的寄养门槛,也符合人之常情。

  再次,强化寄养家庭的健康指数。监护缺失儿童是最需要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前不久曝光的南京养母“虐童案”,收养人经济能力、文化水平不可谓不高,但因为夫妻离异,家庭生活不顺导致养母情绪不稳,潜意识里把收养的孩子当作出气筒,并屡次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虽然孩子脱离了贫困的农村家庭,但与富裕却喜怒无常、缺乏正确养育知识的养母长期共处于封闭的家庭内部,或将造成隐匿不见的永久性伤害。

  据悉,今年内南京将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分为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的儿童、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和流浪儿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五大类,但这五大类归根到底都是家庭不健全,缺乏亲人关爱的孩子。困境儿童因为长期没人管,普遍存在着敏感偏激、孤僻冷漠、沟通障碍等问题,教育矫治难度大。这就需要寄养家庭、照料人愿意付出更多的关爱,学习科学的教养方法,并尽心尽责照顾孩子。《困境未成年人寄养家庭评估标准》着重提出“照料人离异不能超过两次,夫妻及家人不争吵打架”,是在强化寄养家庭的健康指数——强调寄养家庭、邻居关系和睦,辅以良好的人均居住面积、稳定的经济收入,身体健康;家庭成员无犯罪记录,无不良生活嗜好等等其他有效措施,加强寄养家庭的专业化、规范化,是健全和完善寄养制度的有力支撑,有助于让他们回归健康的家庭,感受家的温暖,弥补童年的创伤。否则,轻率地将本已伤痕累累的孩子一再投入不稳定的家庭,使孩子经受再一次被漠视、被“遗弃”,将加重孩子的身心伤害,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违背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良善初衷。(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