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个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1-03-08 13: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事做有钱挣有温饱,就有希望和安宁。上至国家安定,下至个人和家庭前途,就业问题都是重中之重。

  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要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和创业的规模。提出5年年均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要转移农村劳动力800万人。

  虽然我们向来重视就业问题,然而比起提高经济指标这样的硬任务,就业问题往往是高高挂在嘴边,重重落在纸上,实施中却慢慢排在后面的一项软任务。本次两会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显然是从战略高度上全盘考虑后的“厚积薄发”,而不仅仅是依靠街道做一些再就业辅导了。

  笔者以为,从战略高度扩大就业,首先需要从观念上实现“从大到小”的转移,缓一缓“做大做强”,急一急“做小做好”。

  数十年来,我们以追求GDP总量的增加为首要目的,去年实现经济总量约5.8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的5.47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而5年前中国还只有2.3万亿美元,只有日本的一半。我们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算是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奇迹,但是蛋糕虽然大了,普通百姓吃到了多少却是个未知数。而且,我们的扶持力度也一直倾向于央企国企,而目前这些接受了巨量政策好处的大巨头们,提高效率的发动机似乎总是发动不起来,不知还要吃多少“补药”才能真正发动。

  其实,扩大就业到了需要强化“以小为美”观念的时候了,就是要创造有利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

  我们的民营企业解决了社会就业75%以上,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但是他们所占用的金融资源仅为约30%。能够占有大量资源的基本上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

  笔者以为,政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应着力改变民营中小企业的经济环境,使民营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应该进一步开放市场,在金融、能源、电信、医疗等垄断行业,废除过多的限制性壁垒,准许中小民营企业进入;促进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法制建设,减轻税负,减少行政干预。

  其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进步要走在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之前。农村劳动力进城势必给城市人口就业带来新的压力,这就需要完善城市社会保障制度,建立针对城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援助制度。要建立足够的适应低收入群体承受力的住房、基本生活和医疗教育设施。政府还应该加大对社会保险的投入力度。当然,以上这些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善的,但既然已经提高到了“战略”的高度,那就只能尽人事。

  扩大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当就业的基本民生从制度上得到根本改善时,中国经济才能真正焕发出持续活力。本次两会上,发改委官员首次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一个不错的新起点。(白岭)

责任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