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欢度“三八”节更应关注妇女的权益保障

发稿时间:2011-03-08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三八”节,在举国上下喜迎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隆重召开的时候,如期而至。

  这是一个值得欢度的、国际性的盛大节日,也是值得珍惜的、全世界劳动妇女通过斗争换来的重大纪念日。今天,我们会为第101个“三八”节的到来,而回味,而思索,而感慨。当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们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时,本身充满正义的女工举动,得到了全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坚决支持和热烈响应。

  有了这次斗争的胜利,我们于是有了1910年彰显妇女权益保障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确立。那时,一些国家的先进妇女,齐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主持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的建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联合国从1975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从此,“三八”节就成为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一个伟大的节日和纪念日。

  据史料记载,我国第一次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始于1924年。这是我国劳动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于广州举行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纪念活动。新中国诞生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通令全国,确定3月8日为妇女节。

  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根据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一次修订,又根据2007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二次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三八”节作为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

  回顾“三八”节的来历和我党、我国重视“三八”节的历程,我们无不感到作为“半边天”的中国妇女,在自由、平等、维权、地位和作用诸多方面,有多么高尚和重要,妇女是令男人们刮目相看的、家庭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如今的妇女,还有许多期待。一方面,她们所承受的家庭压力、社会压力已经今非昔比。过去是围着“锅台”转,而现在是围着“自由、平等、维权、地位和作用”转,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唯一性。因此而成为必须尊重和善待的家庭与社会成员。如果妇女的权益遭受到干扰或破坏,宪法和法律不容,民心也不容。这在新中国是很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她们还有更需要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参政议政的比例还比较小,尽管名次排在世界第56位,属于中上游,但目前比较看,还是不尽如人意。

责任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