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横幅庆贪官落马的双重解读

时言平:打横幅庆贪官落马的双重解读

发稿时间:2009-10-30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言平

  “湖南道县县委书记易光明因涉嫌违纪被省纪委双规”,早间曾在各论坛流传的这一消息,近日得到了湖南省纪委证实。得知消息后,道县当地百姓打横幅庆祝易光明落马。(红网10月29日)

  百姓的这股子朴实劲儿很多时候确实让人感动:对于善良的人要歌颂,对于恶人遭到严惩也要敲锣打鼓、拉横幅庆祝。我不清楚道县的百姓这番庆贺到底是庆贺谁?是庆贺天理之昭昭,还是庆贺反腐部门的丰硕成果,抑或是平民自己的胜利。

  或许,百姓的这番举动,很可能是被当成反腐部门一个宣扬政绩的一个范本,将它理解成百姓对他们工作的赞扬和肯定。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知恩图报同样是咱老百姓的本色性格。纪检部门反腐部门帮助百姓挖除了这么一个大蛀虫,可以理解为是为民除害,老百姓确实应该感谢。不然,如果让蛀虫继续吞噬下去,道县人民创造的财富又将再次落入易光明的牙缝。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百姓的这一通庆贺更是一种讽刺。试想之所以会有今天的弹冠相庆,就说明确实是以前积愤已久,饱受抑郁的民众终于等到了贪官遭到惩罚的这一课。确切地说,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后,每一个善良的人本该有的激动,和古代的弹冠相庆、额首称庆一样,现代人一激动就喜欢拉横幅、敲锣打鼓。

  试想想,是谁在酝酿了这种积愤,除了贪官,还有那些反腐不够雷厉风行的反贪部门。如果群众痛恨腐败的这种积愤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情绪没有得到疏通,民众一旦失去了耐心,这样的庆祝就很可能变成了一种声讨和抗议。这绝非危言耸听,事实上在以前也出现过群众拉横幅要求严惩贪官的新闻。而这一次幸好反腐部门在群众的忍受范围内及时查处了易光明,否则,横幅上写得字或许就不是歌颂,而是对政府的质疑和谴责。

  而事实上,歌颂与质疑之间的距离真的很近很近。尽管我们的反贪工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可千万别误解了民众的庆祝活动,不要将这样的庆祝当成了理所当然的赞歌。而应该将它作为是对工作的讽刺和鞭策,如果我们对腐败的预防和打击能够得力,群众用得着这么激动吗?正是因为正义战胜邪恶太不容易,所以每一次小小的胜利都容易让朴实的百姓好好高兴上一阵子。

  反贪部门先别急着为百姓上街敲锣打鼓拉横幅庆贺贪官落马而感动、而沾沾自喜。从群众的庆祝中,我们更应该看到反腐工作的任重道远,群众渴望正义,我们不能让百姓心中的这份正义成为一种奢侈品,要让我们雷厉风行的反腐工作,让百姓坚信正义总是邪恶的,贪官总能得到严惩。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