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以文化数字化建设助推文化自信自强

发稿时间:2023-02-08 16:13:00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郭艳 中国青年网

  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当前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这充分说明国家对文化数字化建设的重视。加强文化数字化建设将成为推进我国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措施。笔者认为,实现文化强国,面对繁重任务,我们必须瞄定既定目标,积极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给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进文化数字化转型。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针。数字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应坚持文化数字化是为了人民,文化数字化必须依靠人民,文化数字化成果要由人民共享。笔者认为,要把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数字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新兴技术实时感知、分析和预测不同群体的数字文化需求,从而精准地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发挥人民在文化数字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文化数字化的发展;推动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尤其要增强面向困难群体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创新驱动。数字技术深刻改变了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方式,催生出许多新的文化业态和消费场景。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为文化领域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开辟发展新赛道的重要决策,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技术、内容、业态、模式和场景创新。笔者认为,要加强科技创新,把握科技发展趋势,集成运用新技术,促进文化产业科技创新;要加强产业创新。利用文化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图书、报刊、演艺、广播电视、电影等传统业态升级,推动文化产业与二三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要加强管理创新。打破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界限,整合不同形态的文化资源数据,构建新型文化产业数据管理服务体系,推进文化系统内部数据的互联互通;要激发全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鼓励各类文化机构和广大网民依托网络平台依法进行文化创作表达。发挥文化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支持法人机构和公民个人在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开设“数据超市”,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通过文化数据的交易实现文化数字资产确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创新潜力充分涌流。

  坚持培根铸魂。文化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推进文化数字化转型,归根到底是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笔者认为,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之中,使人民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引导。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必须坚持开放和共享的原则,公共文化资源数据要依法对公众开放,公共文化资源数据开发后的交易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对进入传播或消费渠道的数字文化内容进行有效管控。提升数字文化内涵,运用数字技术提取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增强文化认同,使文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利用数字技术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和传播,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原标题:以文化数字化建设助推文化自信自强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