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繁荣传统节日文化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23-01-18 14:14:00 来源: 金羊网 作者:许华凌 中国青年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里,人们通过穿新衣、守除夕、拜新年、贴春联、挂年画、剪红纸、送福字、点灯笼、放烟花、燃爆竹、逛庙会以及吃团圆饭、向老人拜年、给孩子压岁钱等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欢度春节。

  节日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不仅深切地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情感,厚重地承载着浓郁的民族文化传统,集中展示中国人民风民俗的文化魅力,而且让人们通过节日领悟春节丰富的人文底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价值观念和强大魅力,让传统节日文化浸润人们的心灵,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国人民对传统节日的重视,恰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人民文化自信力的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刻领悟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且最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节日文化优秀传统的重要载体,凝聚着中国人民的价值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民的社会伦理观念。春节代表的是辞旧迎新、吉祥如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家庭和睦、皆得所愿,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和平美好、幸福安宁等的美好祝愿。春节习俗中蕴含的感恩之心、团圆之乐、希望之梦、家国情怀以及风俗文化和神话故事,既是文化积淀形成的民族文化心理,也是文化认同的深层次心理元素。多姿多彩的春节文化扮靓和美中国年,激励14亿多中华儿女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人们从四面八方回到父母亲人们身边,为的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为的就是要享受那份家庭的温暖和亲情,浓浓的血缘亲情总是令人感到温暖如春。过年团聚追求的是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传递着家庭团聚的价值观念和对和谐社会的追求。春节期间,晚辈要向长辈拜年,祝长辈们健康长寿;长辈要向孙辈寄予希望,并发给压岁钱。儿孙们就是在这种“沉浸式”的春节文化熏陶下受到孝道的教育和爱心的洗礼。

  春节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理念,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春节习俗和仪式展现了中国人的信念,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过上安全、有序、幸福生活的前提;过年,让前尘往事烟消云散、误会嫌隙得到冰释,增强了家庭幸福感和民族凝聚力;春节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全国各地不同的春节风俗和仪式,揭示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实质,即和而不同。过年的习俗异彩纷呈,组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春节文化。

  春节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精神意蕴和文化内涵。许多民俗活动都有强烈的感情慰藉和精神寄托,在相沿成习的礼俗和仪式背后,内蕴着人们的精神家园,展现着民族凝聚力。春节不只是一个节日,它包含着丰富的文化意蕴。深刻领悟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充分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文化因赓续而繁荣兴盛,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传统节日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才能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滋养与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国传统节日,无不凝聚着民族发展的历史,荟萃着人文理念的精华,传承着传统美德的基因,凝聚着发展奋进的力量。人们对传统节日的热爱,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精神伟力。

  一个民族的伟大,来源于民族精神的伟大;而民族精神的伟大,来源于民族信仰的传承与弘扬。弘扬民族精神、坚守民族信仰的关键是强化和壮大民族文化。我们的传统节日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中国的传统节日以她特有的文化内蕴,熏陶着民族情怀,传承着民族血脉,保持着民族个性。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做民族节日文化的参与者、传承者、创新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华民族节日文化的历史长河源远流长、不舍昼夜。春节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厚重的历史文化,还塑造着影响至深的文化自信。春节作为中国人的重大节日,承载着多样且厚重的传统文化,需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和挖掘。除了通过过节体验春节的仪式感,还要讲好传统节日故事;不但要开展好春节诗会、专题展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还要借助动漫、情景剧、微纪录片等形式,开辟出传承发扬传统节日文化精髓的创新途径,赋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以新的文化魅力和时代内涵,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于人们的心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不仅丰富了传统文化内涵,更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无论时光如何流转,载体如何更新,形式如何多样,但“乡愁”依旧、“年味”犹醇,那团圆的味道,那幸福的气息,那文化的深邃,愈加强烈而厚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去传承和创新中国文化,用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要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春节蕴含的价值观和精神对全球治理具有意义重大。中国春节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观念,可以帮助国际社会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进而建设一个健康、美丽的世界;中国春节彰显的“和而不同”的原则,可以用于应对反全球化和单边主义给国际社会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通过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我们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扩容增质、创新形式,不断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

  新时代的中国,“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以文化自信的气度、海纳百川的胸怀,在交流中吸纳外来、在互鉴中发展自我,形成了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创造了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文化成就,更加自信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从而更好塑造和展现中国形象。在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从别人,而是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全面立体自信的中国。在与世界各国各民族开展积极的文化交流过程中,我们的文化越来越丰富,文化软实力越来越强大,文化自信力越来越增强。

  传统节日彰显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滋养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增强信心、勇毅前行,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金羊网 文/许华凌)

原标题:【地评线】金羊网评:繁荣传统节日文化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