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理论观察】创新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2-08-24 15:08:00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王建新 闫燕 中国青年网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不仅是国家的政策目标和文化期待,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这与当下火爆“出圈”的国风文化浪潮息息相关。国风文化“火起来”,需要挖掘我国宝贵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它对于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深刻理解国风文化“火起来”的本质、价值向度与发展趋势

  国风文化是一种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彰显传统文化精神、体现中式审美特色、突出中华历史文化偏好的现代文化形式。国风文化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它通过新奇的创作手法和符号修辞策略,将音乐、服饰、造型、场景等传统民族文化符号与青年文化、流行文化符号进行提取、编织、组合,并以青年惯用的符号传播和互动模式,进行传统文化的再生产和广泛传播,成为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

  国风文化本质上是对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彰显,它的本质特征和优势就在于通过新奇思维和创意方式,激活、重述和再现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活起来”。同时我们应当明确,国风文化“火起来”的根本价值指向在于使传统文化“活起来”。

  当下青年具有“爱表达”的特性,他们极具个性、参与性和时尚性,具有探索精神,乐于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从而掀起国风热潮。而“国风热”的背后,是国风文化能够满足青年一代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追慕、对中华民族基本精神的追逐和对社会正能量的追寻,能够实现青年对民族身份的自我呈现、对民族文化自信的热切表达、对民族传统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期许。

  由此我们看到,传统文化“活起来”是国风文化“火起来”的必然趋势。国风文化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时尚化重构和生活化传承,实现了文化底蕴、现代思维和创意形式的统一,将发展文化产业与保护传统文化生态、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形成了有机对接,这既为开拓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也借助前沿科技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寻得了时尚的传播介质,开辟了大众化叙事策略,创设了新的发展空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些都必将促进传统文化进一步“活起来”。

  正确把握传统文化“活起来”的表现、方向和要求

  当下日渐“火起来”的国风文化,彰显着传统文化发展的时代化进程,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提供了方向借鉴,培育了青春力量,天然地推动着传统文化“活起来”。

  从发展逻辑看,传统文化自身具有延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传统文化尚变、包容性极强,具有在整合中创新的特质,因而能够通过与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拥有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传统文化融入青年流行风尚而酝酿生成的国风文化,正是传统文化为谋求自身发展而主动纳入新内容、新条件所形成的,是传统文化“活起来”的重要表现。

  从生成逻辑看,国风文化“火起来”是实现传统文化“活起来”的重要方向。中华民族有着丰厚的文化“家底”,我们从来不缺少优质内容,关键在于以“新”夺人,用新业态、新模式、新途径来“活化”传统文化资源,吸引人们的眼球。诸如《国家宝藏》《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等优质国风文化节目,引得年轻人“疯狂盖章”……可见,国风文化解锁了传统文化IP的“流量密码”,提供了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无限可能,为传统文化“活起来”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和发展方向。

  从运行逻辑看,国风文化“火起来”是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内在要求。要实现传统文化“活起来”,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一代主体能动作用的发挥,需要国人发自内心的文化认同、自主自觉的强烈意愿和切切实实的实践推动。一方面,国风文化能够对人们进行“软浸润”,不断巩固和形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审美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另一方面,新一代青年是推动国风文化生长发展的主体力量,他们为传统文化“活起来”强化了主体力量和内生动力。

  以国风文化“火起来”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行稳致远

  为了更好地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应该积极引导“国风热”进一步发展。推动国风文化发展,必须立足传统文化与国风文化的“关联点”,深刻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实质,注重内容的精准性与深刻性,这是有效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立足时代背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为传统文化“活起来”凝聚活力之源。

  要推动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风文化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和趣味性,能够以更年轻、更具活力的方式,将符合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的传统文化内容传达出来,这既是国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也是“国风热”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

  同时,要注重对国风文化发展的价值引导和约束规制。国风文化收获了传统文化的大IP特质,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价值,但同时其过强的商品性、消费性和娱乐性特征容易遮盖自身的深层次价值。因此,必须加强对国风文化发展的价值引导和约束规制,优化文化经济政策,树立国风文化模范品牌,积极引导文化工作者的创作导向,大力研发网络监管技术、完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不断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分别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原标题:【理论观察】创新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