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激扬民族复兴的文化伟力

发稿时间:2022-07-23 09:42: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曾在森 中国青年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指引我们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精神命脉。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提升文化软实力,并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和表现形式指明了方向。

  中华文明灿若星河,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荡漾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凝结过去、照耀未来,不仅蕴含着博大精深的知识养分、处世智慧,更饱含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理想追求和道德准则。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感召力和生命力,是将中华民族牢牢凝聚成生命共同体的精神纽带,是让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沃土。因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这既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选择,更是适应世界历史发展的现实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底线。纵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正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力量与马克思主义具有契合点和融通点,而使得两者之间的结合释放出强大的力量。所以,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必须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两者之间的相互融通,方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彩。

  近年来,我国各个层面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做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臂如,推出《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舞千年》《只此青绿》等改编舞蹈节目,通过对古籍、对先人的现代化演绎,将数千年前的故事重现眼前,让观众与古人同悲喜。这种观感式学习和沉浸式体验极大提升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度、认可度和喜爱度。可见,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一定能够赢得观众的好评和肯定,就一定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世界文明不断交流融合的背景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具有世界格局和全球视野,不能仅仅着眼于国内,还要积极吸收借鉴世界其它优秀文明成果。一方面,要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与时俱进、民本思想、和平智慧等优质内容推介给世界各国,同时将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精神、理念等寓于其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另一方面,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吸收各国先进文明成果并结合本土文化进行再创造、再创新,进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文明交流中取得新突破。

  总而言之,我们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葆有长久旺盛的生命力,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供宝贵经验和强大支撑。(作者:曾在森)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激扬民族复兴的文化伟力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