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艺要回应时代的需求

发稿时间:2016-12-01 08:56:00 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皮 波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文代会和作代会对抒写未来的中国文艺而言,将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意义。

文艺要回应时代的需求

以《平凡的世界》为代表的一批制作精良的影视剧,在播出后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之所以称有历史意义,在于它有所呼应。站在时光轴上回望,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树立了重大目标,也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打上文艺印迹。至那以后,中国文艺的面貌有了不少改观:新气象不断涌现,新探索不断显露,新作品不断推出。不管是在世界性的影响力,还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上,都有着令人鼓舞的表现。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语句,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一旦文艺脱离了人民的沃土和源头,就会变成无魂的躯壳、无根的浮萍。两年来,文艺的广大工作者,正是以“百花竞芳为人民”的目标,来创作着自己的根本价值,来完成自己的工作着力。

  例子不胜枚举,就拿笔者所处的江西小城鹰潭而言,当地百姓就创排了大型原创赣剧《青山作证》,这样一部严肃的现实主义作品,讲述了两代三任村支书带领父老乡亲开通山路的感人故事。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取材于人民,表演于人民,获赞于人民,最终荣登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和全国人民见面,并取得一致好评。

  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更代表中华民族的成就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两年来,中国文化创造力迸发了更多的出彩,也为整个世界带来了更多有高度、有筋骨的传世之作。拿文学而言,2014年,阎连科荣膺卡夫卡文学奖;2015年,刘慈欣荣膺雨果奖;2016年,曹文轩荣膺国际安徒生奖……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把生于斯的中华文化完成了现代转变和对外输出。这些文艺作品所述说的中国故事,更好地与世界产生相互理解、沟通心灵的内动力。此情此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

  文艺最大的载体就是作品,而作品将直接深入人心。对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文艺工作者围绕着这个中心思想,利用两年的时间打造出一大批口碑和市场都叫好的文艺精品。拿荧屏而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受到观众好评,电影《大圣归来》《亲爱的》《智取威虎山》让观众眼前一亮,而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既扬我国威,更院线飘红。现象级的文艺作品,不断刷新文艺创作的“高峰”,大珠小珠落玉盘地呼应了时代的要求。

  春风怒放花千树,更扬云帆立潮头。文艺的繁荣给人民提供了享受,也丰富了社会的内涵。但当前文艺工作并非到了可以在功劳薄上睡大觉的时候。文艺发展的泡沫,作品的原创质量,天价片酬带来的思考等等,都引发了深思。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纲领性描述——“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文艺呼应时代需求的正能量方式。(皮波)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