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互联网世界始终有如“春之清朗”

发稿时间:2023-03-30 15:1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春风十里,万物生长。风乎舞雩,与花同眠。风清气朗的大千世界,离不开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亿万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今天,人人离不开网,个个都在用网。正因如此,清朗网络就如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是现代网络生活的基本刚需。 

  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所言: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对监管和治理形成巨大挑战。去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13项“清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 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等26万个,关闭网站超过7300家,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一方面,这是我们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的昭然成果;另一方面,也说明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依然任重道远。 

  自媒体不是“自留地”,大流量须有正能量……这些年来,很多共识在形成,更多力量在聚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强调要“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这既是对前一阶段治理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管网治网工作的重要部署。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灿然火炬,烛照征程。有表达就有责任,有自由就须有担当。“9方面问题”的集中治理,就是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和难点瓶颈,啃下硬骨头、勇涉深水区,用扎实的行动为网民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使者亦行者,守正见初心。农谚有云,清除杂草的好办法,就是在地里种满庄稼。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懂常识、守常规、成常态,才能真正让互联网世界始终有如“春之清朗”。浩荡辽阔的互联网世界,惟有凝聚“上善之力”,才能引导广大网民勇敢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树立对信仰和价值的追求,焕发数字时代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集结最大力量,把“最大变量”变为“最大增量”、将“最大流量”转为“最大能量”。 

  键盘间有星辰大海,鼠标上有日月山河。无远弗届的网络世界,已成为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清朗网络、文明空间,在逐梦筑梦的征程之上,必会推动“正能量”澎湃在线、“中国号”御风向前。(邓海建)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