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少年成长 法治护航

发稿时间:2022-03-08 16:38:00 作者:郑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亦是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极为亮眼的内容。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数据,2016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涉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120多万件;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4035件,惩处罪犯24386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民事权利的充分保护,是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严惩不怠。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七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2021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促进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专业化发展。《意见》的出台和少年法庭的建设,体现出人民法院坚持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和双向、综合保护的司法理念,彰显出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

  2021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陆续施行,明确了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矫治。良法还应善治,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法律,不断创新,探索出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审判延伸新举措。依法对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根据案件情况开展社会调查、社会观护、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家庭教育、司法救助、回访帮教,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等。可以看出,人民法院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方面的切实举措,让法律利剑出鞘,落地生威。

  今年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一批),其中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两起;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发布九起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三大领域,还包含家庭教育令等新型案件。典型案例的发布,引起了社会一致好评和肯定。人民法院以案释法,不仅为全国各级法院审理案件提供了参考,同时也成为人民法院敦促相关社会组织严格履行法定义务的重要渠道。

  人民法院出台相关意见、建设少年法庭、探索审判延伸工作、发布典型指导案例等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对少年儿童的保护。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2022年全国两会已经召开,期待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新成绩,相信人民法院应当有所作为,也一定大有作为。(郑晨)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