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穿越百年,在变与不变中见证中国自信与决心

发稿时间:2021-12-05 19:56:00 作者:张睿祺 韩宗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老铁路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营。铁路盛世筑梦行,汇聚千山中老情,飞驰的列车承载着双方友好往来的期盼,跨过一座座高山大河,实现了我们“一带一路”的梦想。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也是云南迎来的第二条国际铁路。1910年3月31日,百年前的红土大地上,滇越铁路全线通车,这条铁路的修筑之难,足以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之一。

  奇迹背后却是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当时,面对着复杂的地质构造、极端的气候条件,无数中国劳工在悬崖绝壁上刀砍锤凿,用鲜血与汗水写就了滇越铁路的传奇。如今,面对着相似的自然条件,中老铁路却“轻易”地翻越了“三山四水”,不断用技术的突破、工艺的革新打破世界纪录,创造新的工程奇迹。

  百年奋斗,让我们从使用别人的技术到自主创新领跑世界,盾构机、桥梁建造、高速铁路……无数的高精尖技术已经镌刻着中国的烙印成为了世界的标准。而技术的突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工匠们的坚守奉献、刻苦钻研。如果说,工程师们可以为了一座隧道的贯通、一座桥梁的建成花费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光阴,那可以想见,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301座桥梁又承载了多少人的青春。天堑变通途,先辈们从未畏惧,我们亦一脉相承。穿越百年时空,中老铁路看似“轻易”的跨越之下,改变的是我们的技术实力,不变的却是我们那“人定胜天”的坚定意志。

  曾经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幸运的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曾经的外邦欺辱、洋货泛滥,到如今的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国家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经历过磨难,才会更明白和平发展的珍贵。经历过欺压,才会更体会守望相助的美好。今年是中国同老挝建交60周年,作为山水相连、和睦相亲的友好邻邦,中老铁路的开通将打破老挝“陆锁国”的困境。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中老铁路将会成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的纽带,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运输效率的提升,将持续助力双边贸易、人文交流、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守望相助,践行“一带一路”的庄严承诺,中国从未停步。穿越百年时空,中老铁路丝路通途、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之下,提升的是我们的国家实力,不变的却是我们那“心系天下”的豁达胸怀。

  技术与意志、实力与胸怀,穿越百年时空,我们看到了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自信与决心。如今,正值中国决定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硬联通”促进带动“软联通”和“心联通”,中老铁路将是“一带一路”的关键一棋。(文/张睿祺 图/韩宗泽)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